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意大利“超級貓鼬”空中首秀

2022年09月06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意大利AW249武裝直升機首架原型機。

近日,意大利軍工巨頭萊昂納多集團宣布,其研發的AW249“新型偵察/武裝直升機”首架原型機在阿古斯特工廠完成首飛。該機是意大利陸軍的新一代專用武裝直升機,外形比現役AW129 “貓鼬”武裝直升機更大,起飛重量更重,被稱為“超級貓鼬”。

輕武直的缺陷

意大利萊昂納多集團始創於1946年,與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通用動力、BAE系統等公司同為世界十大軍工企業。AW249是萊昂納多集團旗下的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研制的武裝直升機,該公司由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與英國韋斯特蘭公司合並而成,是全球第二大直升機制造商。

AW249武裝直升機的研制初衷是取代意大利陸軍航空兵裝備的AW129“貓鼬”直升機,后者是阿古斯塔公司研制的第一款專用武裝直升機,1990年交付,屬於輕型武裝直升機。該機最大起飛重量4.1噸、最大速度315千米/小時、作戰升限3750米、續航能力2.5小時、作戰半徑200千米。在其面世以前,歐洲各國裝備的武裝直升機是在輕型通用直升機基礎上加裝反坦克導彈或機炮,作戰性能一般。AW129“貓鼬”直升機在研制中,吸收了美俄武裝直升機的設計優點,採用狹窄機身和串列座艙設計,機身兩側短翼下可搭載反坦克導彈發射架和多管火箭彈發射巢,駕駛艙和發動機艙機身外部加裝防護裝甲。該機具備一定的火力水平,同時能抵御小口徑武器的打擊。

“貓鼬”是歐洲研制的第一種專用武裝直升機,同一時期,美俄已經先后研制並列裝了多款重型武裝直升機。特別是美國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和俄羅斯米-28“浩劫”武裝直升機,最大起飛重量分別達到10噸和12噸,不僅擁有強大的火力,還具備較高的防護水平。相比之下, “貓鼬”的最大起飛重量、火力和裝甲防護能力與前者差距較大。在敘利亞戰場上,由AW129“貓鼬”直升機發展而來的土耳其T129武裝直升機曾被肩扛式防空導彈擊落,凸顯出該機戰場生存能力差等問題。正因如此,近年來意大利提出研制新型武裝直升機計劃。

重武直的優點

2017年,萊昂納多集團與意大利國防部簽署合同,根據“新型偵察/武裝直升機”計劃為意大利陸軍航空兵研制AW249武裝直升機。

AW249武裝直升機採用AW129“貓鼬”直升機的布局與外觀設計,尤其是階梯式串列雙座座艙的布局,與“貓鼬”武裝直升機如出一轍,但機身更大,且增加了隱身設計。由於詳細參數尚未披露,外界猜測該機最大起飛重量為7.5噸至8噸,武器載荷為1.8噸至2噸,相比“貓鼬”武裝直升機的最大起飛重量增加近一倍,武器載荷增大約1噸,機身安裝了更厚重的裝甲,特別是駕駛艙兩側下方採用鼓包裝甲結構,可抵御地面防空火力的打擊。

AW249武裝直升機機頭下方安裝了TM192B型三管20毫米轉膛機關炮,用於打擊輕型裝甲目標。機身兩側短翼下有6個外挂點,可挂載“長釘”空對地導彈、多管火箭彈發射巢和“西北風”空空導彈等,具備較高的火力水平。此外,該機的機載火控系統具備“網絡中心戰”和有人-無人機編組能力,可以控制無人機執行偵察、打擊任務,提升作戰效率。

直升機發展“補課”

總體而言,AW249武裝直升機是在AW129“貓鼬”直升機基礎上進行了放大設計,同時採用較為成熟的動力、旋翼、火控和武器系統,因此研制過程較為順利。該機的出現,一定程度上縮短了歐洲與美俄在重型武裝直升機發展方面的差距。

長期以來,歐洲在武裝直升機發展方面“慢半拍”。20世紀60年代后,當美軍的AH-1“眼鏡蛇”和蘇聯的米-24“雌鹿”武裝直升機在戰場上邊作戰邊升級時,歐洲的武裝直升機還停留在輕型直升機挂載反坦克導彈的“拼裝”階段。20世紀90年代,歐洲雖然有“貓鼬”和“虎”兩種專用武裝直升機,但與美俄的重型武裝直升機相比,無論火力還是防護能力都遜色不少。

作為歐洲第一款專用重型武裝直升機,AW249武裝直升機的到來,未完全彌補這一差距。AW249武裝直升機採用的渦軸發動機是商用發動機,設計壽命低於美軍“阿帕奇”武裝直升機上使用的同系列發動機,同時環境適應能力和維護性方面弱於后者。另外,AW249武裝直升機採用傳統構型,在氣動布局、隱身設計方面沒有明顯突破,速度與美俄正在研制的高速直升機相比差距更大。該機還沿用AW129“貓鼬”直升機的光電火控系統,在全天候戰場偵察、多目標打擊方面不如AH-64D/E、米-28NM等重型武裝直升機裝備的毫米波雷達。最后,就連AW249武裝直升機指揮無人機作戰能力也並非首創。美軍AH-64E“阿帕奇衛士”武裝直升機早就擁有“有人/無人機編隊-能力擴展”技術。

由此可見,作為歐洲首款重型武裝直升機,AW249武裝直升機本質上仍然是一架“超級貓鼬”。而歐洲在重型武裝直升機方面的發展,還有待更進一步。(曹奎 楊坡)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