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問答⑥

永遠不變的軍魂

——關於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2022年09月18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2.為什麼說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2021年7月1日,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鮮明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90多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建軍的一條基本原則。馬克思主義認為,軍隊作為執行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是一定階級及其政黨的工具,無論是哪個階級,誰想奪取國家政權並想保持它,誰就應有強大的軍隊。十月革命勝利后,為鞏固新生的無產階級政權,列寧強調:“紅軍比什麼都重要。蘇維埃俄國的每個組織都要始終把軍隊問題放在第一位。”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同建黨建軍原則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提出並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軍一直在黨的直接領導下進行武裝斗爭﹔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全國執政,我軍成為國家的武裝力量,黨指揮槍的建軍原則上升為國家意志,實現了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的有機統一和高度一致。黨的十九大明確,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深刻總結黨指揮槍的顯著優勢,全面部署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進一步豐富和升華了我們黨建軍治軍的根本原則。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們黨長期以來建軍治軍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我軍是黨締造的,一誕生便與黨緊緊地聯系在一起,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斗。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隨后黨又陸續領導和發動了多次武裝起義。當時的起義部隊大多建有黨組織、設立黨代表,但由於黨的組織主要建在團級以上單位,組織不健全,無法切實掌握部隊,出現了思想混亂、軍心不固等嚴重情況,部隊越打越小。毛澤東同志帶領秋收起義部隊轉移途中,在江西省永新縣三灣村對部隊進行改編,創造性確立“支部建在連上”的新制度,從組織上解決了黨直接掌握士兵群眾的重大問題,這實際上是我軍的新生。1929年12月,紅四軍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召開第九次黨代會,糾正和肅清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形成了我黨我軍歷史上著名的古田會議決議,確立了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長征途中,紅一、紅四方面軍會師后,張國燾自恃槍多人多,公然向黨爭權,走上了分裂黨和紅軍的道路。毛澤東同志在總結這段歷史教訓時指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90多年來,無論是革命事業,還是我黨我軍的發展,都面臨著來自內部和外部的嚴峻考驗,我們黨始終堅持同各種錯誤思想和行為進行堅決斗爭,不爭個人的兵權,爭黨的兵權、爭人民的兵權。

建設強大人民軍隊,首要的是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我軍將士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我軍隻有在黨的絕對領導下,才能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始終堅持以黨的宗旨為宗旨,做人民利益的忠實捍衛者,做社會主義國家的忠實捍衛者。當前,軍隊建設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十分尖銳復雜,要不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是我們同各種敵對勢力斗爭的一個焦點。他們極力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妄圖改變我軍性質,把我軍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同時也要看到,一些年輕同志缺乏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系統學習,缺乏對黨的優良傳統的深入了解,缺乏艱苦環境和復雜斗爭的鍛煉,對於黨指揮槍的極端重要性往往認識不足、認識不透。這些都要求我們把凝心聚氣、鑄魂固根的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著力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抓軍隊建設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在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態度要特別鮮明,行動要特別堅決。無論時代條件如何發展,戰爭形態如何演變,我軍都必須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習言習語

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

13.為什麼說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

走進西柏坡紀念館的電報長廊,“嘀嗒、嘀嗒”的電報聲不絕於耳。解放戰爭時期,在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裡,中央一不發人、二不發槍、三不發糧,只是發出400多份電報,就指揮我軍打敗了國民黨軍隊。“嘀嗒、嘀嗒”就是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聲音,就是最高統帥的命令,全黨全軍都無條件執行。兵權貴一,軍令歸一。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是確保軍魂永駐、長城永固的“定海神針”。

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我們黨建軍治軍寶貴經驗和優良傳統的制度凝結。我們黨在長期建軍治軍實踐中,注重將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運用於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的建立健全,特別是在探索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的配置運用上,既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成功實踐上升為理論,又把探索形成的黨指揮槍的根本實現形式上升為黨和國家的政治制度、軍事制度。早期的中國共產黨沒有一個成熟的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在中央蘇區時期紅軍指揮權甚至旁落到共產國際派來的軍事顧問手中。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探索建立了黨對軍隊的最高軍事領導制度。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七屆一中全會選舉毛澤東同志為中央委員會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書記處主席,隨后政治局會議決定毛澤東同志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形成了黨的領袖擔任中央軍委主席的制度。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確立了最高軍事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軍委主席的最高軍事領導制度。新中國成立后,這一制度納入國家體制,逐步法制化。1982年修改憲法時,關於統率全國武裝力量問題,鄧小平同志提出憲法要專門規定設軍委主席,后來在主持討論和起草這一節時,明確提出要寫入中央軍委領導全國武裝力量,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1982年憲法第一次以國家根本大法形式確立了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

要點傳真

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由中央委員會決定,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

——《中國共產黨章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全國武裝力量。中央軍事委員會由下列人員組成:主席,副主席若干人,委員若干人。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高度重視,在2012年11月修訂《中央軍事委員會工作規則》時,鄭重寫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黨的十九大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使這一領導體制在黨的根本大法中確立下來,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軍事制度更加成熟完善。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黨章和憲法規定的重大制度,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先進理念、基因傳承和制度結晶,是黨和國家軍事領導制度長期發展的重大成果。

軍委主席負責制解決的是我軍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問題。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就是中央軍委主席負責中央軍委全面工作,領導指揮全國武裝力量,決定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切重大問題。我們黨在領導軍隊的長期實踐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這就是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支部)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從縱向看,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最高層次的,處於軍隊領導權和指揮權的最頂端,軍委主席對我軍重大問題最后拍板、一錘定音﹔從橫向看,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居中統領的,統攝軍隊一切組織、一切人員、一切部門、一切工作。有了這一根本制度,才能確保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

軍委主席負責制越是在危急時刻越能發揮關鍵作用。在黨、國家、軍隊歷史上,我們能夠轉危為安、化危為機,軍委主席負責制起了根本性決定性作用。有一個時期,郭伯雄、徐才厚等虛化軍委主席負責制,使我軍面臨著變質變色的嚴重政治風險。黨中央、中央軍委堅定不移推進政治整訓,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為黨和軍隊清除了重大政治隱患。為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建立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三項工作機制,推動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嚴起來、實起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主席一聲令下,全軍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4000多名醫護人員分3批馳援武漢,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突出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証明,無論遇到多麼大的風險挑戰、什麼樣的危局險局,有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可靠保証,有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全軍就能步調一致得勝利。

軍委主席負責制,關乎我軍建設根本方向,關乎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發展,關乎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嚴肅而重大的政治責任,必須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守、最高政治紀律來維護。全軍官兵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責編:代曉靈、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