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精武強能:英雄戰旗別樣紅

2022年09月13日09: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部防暴裝甲車大隊一中隊進行協同訓練。高澤彬攝

轉型路上當先鋒,英雄戰旗別樣紅。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部防暴裝甲車大隊一中隊官兵歡欣鼓舞,充滿對盛會的熱切期待。

站在寬闊的操場上,二級上士杜成濤的思緒回到5年前——2017年12月31日,他所在連隊調整為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部防暴裝甲車大隊一中隊。

從“連隊”到“中隊”,一字之變,開啟“殺敵英雄連”新的歷史篇章。

模塊化組訓整體聯動,高科技裝備披挂上陣,5年來,中隊官兵始終奮斗在戰斗力生成的第一線。如今,走進中隊,隨時可以看到一幅幅精武強能的熱血圖景。

歷史上的“殺敵英雄連”,新時代的精神標高

“桑吉才旦!”“到!”

“你是‘殺敵英雄連’第5736名戰士!希望你苦練殺敵本領,勇當殺敵英雄!”

今年8月,一場鼓舞人心的入隊儀式在防暴裝甲車大隊一中隊進行。

新兵到中隊先做3件事,一是參加入隊儀式,二是參觀榮譽室,三是觀摩老兵訓練。桑吉才旦心潮澎湃,跟著指導員劉鵬來到硝煙彌漫的訓練場。

戰車轟鳴聲與槍炮聲交織在一起。眼前,快速前進中的裝甲車突然車門大開,士兵們手握鋼槍躍出,借助有利地形發起進攻……“這樣的場景我隻在影視劇中看過!”桑吉才旦不禁感嘆。

“現在演練的是運動中的裝步協同課目。”一旁的中隊長夏偉說,快速消滅目標,離不開強大的數據支撐,以及平時的針對性演練。近年來,中隊建立數據庫,訓練實效成倍增加。

2017年12月,中隊奉命轉型。時間短、轉型跨度大,面對困難,官兵們以堅定態度保証任務完成。

如今,看到各專業人員熟練操作、訓練有素地進行戰斗准備,桑吉才旦心裡充滿了向往。

崎嶇的道路上,駕駛員嚴譽鑫順利完成高難度課目——閉窗駕駛。曾經,他和周磊、謝秩陽結成學習小組,一個人站在艙外指路,幫助艙內人員在不同路況找感覺、識目標,然后依次輪換。“駕駛沒有捷徑,隻有熟能生巧。”無論高溫還是嚴寒,3人一練就是一天。在他們的不懈努力下,威武戰車所向披靡。

戰車內,軍士何錦順正流利地用密語進行通信。平時,他利用訓練間隙進行背記。這個在外人看來比較“神秘”的專業,對何錦順充滿挑戰。經過不斷“通關”,他將所有代碼熟記於心,保障戰備流程每個環節順利進行。

靶場上,下士張迪心無旁騖,掌握時機精准射擊。身為機槍手,他每天堅持定點搖槍塔,手掌和食指第一關節磨出了一層厚厚的繭子。為了全天候、全地域命中目標,他和戰友苦練本領,實現自我能力躍升。

翻開《殺敵英雄連戰斗故事》一書,記者發現中隊官兵從來都不缺英勇無畏、沖鋒在前的擔當。轉型第二年,中隊參加上級組織的火力集訓比武,勇奪團體第一名。

“困難面前有我們,我們面前沒困難。”幾年來,他們直面轉型,迎難而上,一次次用優異成績彰顯這支隊伍的榮光。

“我是一中隊第5736名戰士……”反復咀嚼著“5736”這個數字,桑吉才旦這個20歲青年認識到了使命的重量。

82年前,山西沁縣龍珠寺的一場戰斗,讓這個在“馬背”上誕生的部隊獲得“殺敵英雄連”的榮譽﹔如今,歷經歲月的洗禮,它仍然是新時代官兵心中的精神標高。

一枚勝戰的小彈殼,普通一兵的大夢想

豆大的汗珠順著臉頰滑落,身體隨著搖晃的車體左右擺動。以絕對的專注捕捉目標,機槍手張琪隻想品嘗勝利的味道。

遠處目標快速移動,張琪迅速扣動扳機。“嗒嗒嗒……”一陣點射,比武紀錄誕生!

代表中隊參加武警部隊火力突擊分隊大比武,中士張琪取得車載機槍專業第一名,榮立三等功。

走上領獎台,張琪異常平靜,前一年比武,他與勝利失之交臂。和過去相比,這一次不只是射擊精度上的進步,張琪是按照信息條件下裝步一體化沖鋒要求進行操作的。

張琪內心熊熊燃燒的夢想,源於中隊榮譽室裡一枚生鏽的子彈殼。

那是一枚歷經戰火的子彈殼,在部隊勝利回撤時,一名傷病員從洒滿鮮血的土地上撿回了它。

第一次走進隊史館,站在那枚子彈殼前,張琪說他仿佛看到戰友們前仆后繼向敵人陣地沖鋒的身影。“我要像先輩那樣一往無前,把正義的子彈射向敵人的胸膛。”他面容堅毅,眼神閃耀著光芒。

在夢想一步步接近現實的道路上,張琪看到,如今的防暴裝甲車大隊,武器裝備、操作和以前相比已發生很大變化,對個人能力的要求更高。

榮譽室裡,當年的那枚子彈殼長度隻有幾厘米,如今,裝甲車上的機槍子彈殼數倍於它。裝備變了,條件變了,張琪追求勝戰的激情和初心不變。他不斷錘煉本領適應戰場變化,像一顆子彈那樣等待被擊發。

下士李韋孝剛來中隊時,看到裝甲車心裡就發怵,體能更是在全隊“墊底”。張琪是他的班長,2020年9月作為優秀士兵提干對象,被保送到軍校學習。

命令隻能指揮人,榜樣卻能吸引人。從張琪兩次比武的經歷,李韋孝看到了“有擔當、敢擔當、勇擔當”的精神,樹立了精武強能的信心和目標。

從那以后,李韋孝苦練體能,從嚴要求自己。5公裡,10公裡,15公裡……數字在一點點累加,力量在一天天增長。

跑道上,汗水如注的李韋孝步履不停,不斷向前。后來,在比武中屢獲名次的他如願成為一名軍士,繼續在強軍道路上奮力奔跑。

在中隊,像張琪和李韋孝這樣的成長故事比比皆是。車長、通信員、發射手,個個都是多面手。官兵們一直秉持建功立業的渴望,練就過硬本領。

“軍事訓練一級中隊”“集體一等功”等榮譽,見証著他們夢想的實現,那閃亮的光輝背后,是精武強能、奮勇擔當的熱血底色。

戰旗高高飄揚,使命堅定傳承

8月底,連續兩周的實兵對抗演練進入尾聲。裝甲車裡,全副武裝的下士畢龍雲從觀察孔裡望向遠方的陣地。

第一輛裝甲車上,“殺敵英雄連”的旗幟隨風飄揚。畢龍雲有種軍人使命的危機感和職業緊張感:“假如敵人進行反攻,我們的反應速度能不能跟上?”作為軍人,他很喜歡這種“復盤”的感覺。

今年9月1日,是畢龍雲入伍第四年的日子。他還記得自己剛來中隊時,心裡油然而生的那種自豪。

國慶70周年大閱兵,“殺敵英雄連”旗幟跟著戰旗方隊一起走上長安街。電視機前,目睹這一刻的畢龍雲下定決心:“我一定不辱使命!”

回憶畢龍雲剛入伍的日子,指導員劉鵬說:“他的兵之初是很痛苦的。”

身高力大是一種優勢,但對於每天和裝甲車打交道的畢龍雲來說,這並不是一種幸運。體型高大的他,每次進裝甲車都要碰頭,在裡面操作也缺乏靈活性。

盡管訓練時畢龍雲身上常被磕碰得青一塊紫一塊,但他始終沒有放棄——

一次次沖進裝甲車車廂,躍上車的那一刻,別人低頭彎腰即可,他要重心前移,胳膊先伸進車廂抓住座位邊緣,借力穩住后席地而坐。數百次嘗試,汗水濕透衣背,從車廂外一路滴到了車廂裡。最終,他找到了合適的方法。

“裝甲車的世界裡可以沒有我,我的世界裡不能沒有裝甲車!”每次乘裝甲車沖鋒,在搖晃著前進中,他總有種上戰場的感覺。

如今,畢龍雲成為班長,裝步協同訓練時,他帶領全班戰士出擊。以前在別人眼裡高大笨拙的身材,也轉變為勝戰的優勢。

在畢龍雲的帶領下,車長、機槍手、駕駛員三大專業乘員和蓄勢待發的載員們,多次出色完成任務。“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班的裝甲車能夠挂上‘殺敵英雄連’的旗幟,創造新的輝煌。”畢龍雲說。

一批批中隊官兵把使命當生命,不斷續寫新的榮光。

經歷多次編制體制調整,面對戰旗,中隊長夏偉常常在想:“假如上級賦予我們像當年一樣艱巨的任務,一中隊能否取得勝利?”

這次實兵對抗演練前,指導員劉鵬給大家講述了一個故事——

2018年,新兵梁景琨參加團體5000米越野賽。賽前,他的胳膊意外受傷,很多人勸他放棄。然而,梁景琨態度堅決:“我是胳膊受傷了,跑步又不用胳膊。”

從入伍時不願意剪短發的新兵,到帶傷參加比武為中隊爭取榮譽的骨干,梁景琨的轉變之快令人驚訝。參加入隊儀式、參觀榮譽室、聆聽老兵故事,這面戰旗背后的歷史,令他對軍人和這個集體有了全新的認識。

榮譽室裡的錦旗,沒有哪一面不是用官兵的生命和汗水換來的。不畏困難、沖鋒在前的精神和作風,已經流淌在官兵的血脈裡。

8月中下旬,重慶多地發生森林火災,中隊官兵聞訊做好支援准備,人人遞交請戰書。炎炎夏日,他們展開滅火訓練,心中的火熱足以抵抗高溫。

“群眾需要的時候我們絕不退縮,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新時代繪制新藍圖,新征程吹響新號角。勇擔使命、精武強能,中隊官兵決心用不變的信念和追求,向黨的二十大獻禮。(郭豐寬、王浩亮、黃政)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