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發布首部太空作戰條令

2022年09月14日09: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年來,英國將太空能力視為推動經濟發展和重獲大國地位的重要手段。

據外媒報道,近期,英軍發布首份針對太空領域的獨立條令文件,標志著英軍太空力量建設發展進入“提檔增速期”。不過,囿於自身實力所限,英國太空力量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

頂層設計不斷更新

2021年4月1日,英國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該司令部是一個聯合司令部,由英國皇家海軍、皇家空軍、英國陸軍以及文職人員和商業部門關鍵成員等組成。其主要職能涉及3個領域,分別是太空作戰、太空部隊培訓和發展,以及太空能力建設(包括研發和交付太空裝備項目等)。

2021年9月,英國發布《國家太空戰略》,梳理了英國在科學技術、國防、監管和外交方面的優勢,提出英國應成為太空大國,以保護和捍衛英國的太空利益,重塑太空環境,利用太空能力幫助和解決國內外挑戰,確保英國有能力應對現代軍事沖突。

今年2月,英國國防部發布《國防太空戰略》,從國家層面為參與太空競爭提供指導。文件提出了英國未來發展目標,包括充分利用全球合作伙伴關系,加強國內外安全防御﹔通過跨政府太空計劃,最大程度地利用國家資源﹔加快國防太空創新,保持戰略優勢等。根據該文件,英國計劃投入14億英鎊(1英鎊約合8元人民幣),用於增加英國在軌衛星數量,完善衛星情報偵察能力。

同月,英國國防部發布《太空防御戰略:太空領域作戰》報告,宣稱“大氣層外的核攻擊”可能“永久性毀滅”英國的太空存在。英國國防部在該文件中稱,太空已經成為繼陸地、海洋、空中和網絡后的第五大軍事領域,希望盡快整合相關領域。

近日,英國國防部又發布題為《聯合條令出版物0-40——英國太空力量》的條令文件,這是英軍首份針對太空領域的獨立條令文件。該報告主要有4方面內容:一是介紹英國太空力量,概述太空力量的特征和局限性﹔二是提出加強太空力量的目標,闡述英國軍事太空力量的角色及關鍵任務﹔三是明晰太空指揮、控制、協調與規劃,討論英國軍事太空指揮控制的實施方式﹔四是明確太空力量運用,闡述太空力量如何與其他作戰領域相結合以及太空力量的威懾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該文件多次強調英美太空軍事聯盟的重要性,聲稱“與美國的密切合作,對於確保英國獲得大量太空服務至關重要”。條令文件指出,英國軍事太空專家目前正在盡力支持美國的太空能力發展。

太空能力加速生成

綜合分析《國家太空戰略》《國防太空戰略》《太空防御戰略:太空領域作戰》《聯合條令出版物0-40——英國太空力量》等文件的相關內容,可以看出,英軍當前太空力量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強化指揮控制。英軍稱,未來10年將投入約50億英鎊用於建設天網衛星系統,增強英國在全球范圍內快速傳輸大量數據的能力,為英國武裝部隊和盟友提供戰略通信服務﹔投入1.35億英鎊啟動“極光計劃”,用於開發架構、構建應用程序,發展太空作戰快速反應能力﹔投資1.45億英鎊用於太空指揮控制方面的相關研究,以確保英國建立完善的太空指揮控制系統和程序。同時,英國還將加強太空作戰中心建設,加緊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合作。

強化態勢感知。據悉,英軍未來10年將增加8500萬英鎊,用於提升太空域態勢感知能力,包括擴大現有陸基傳感器和數據網絡,增強感知太空天氣的能力以及運用太空監視和跟蹤數據的能力﹔協調軍用和民用太空態勢感知系統,重視匯集來自民、商和其他來源的太空監視數據。

英媒透露,英國已建立國家太空作戰中心,負責針對太空惡意行為進行跟蹤、溯源並採取反制措施。當前,英國計劃擴大現有陸基傳感器網絡,未來美國的先進深空雷達可能落戶英國,提供更強的監視能力。此外,英美簽署了太空態勢感知共享協議,英國可共享美國的太空態勢感知數據。

強化實戰能力。英軍稱,未來10年將投入9.7億英鎊用於建設“伊斯塔裡”多衛星系統,加強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硬件開發能力。據悉,該系統將配備多種傳感器,以增強對全球軍事行動的監測能力。此外,英國計劃開展一系列作戰概念演示,其中包括集成“五眼聯盟”的能力,強化其一體化作戰能力。

太空建設前景不明

近年來,英國不斷加大太空領域軍事力量建設投入,意圖增強該領域競爭力,以實現其太空利益。英國國防大臣此前曾表示:“我們將繼續推進太空防御、增強軍事韌性、加強國家安全,這些都至關重要。巨額投資將有助於確保英國仍處於太空創新的前沿,並領先我們的競爭對手一步。”對此,分析人士認為,盡管英國高層對其太空計劃信心十足,但英軍太空力量建設面臨諸多因素掣肘,前景不容樂觀。

雖然英國明確將國防領域太空發展列為優先事項,並為此制訂大量投資計劃支持太空軍事力量建設,但這些計劃涉及的項目數量大、種類多、耗資巨大,且多數項目尚未制訂“時間表”和“計劃書”,因此,外界對其諸多計劃在具體執行過程中能否落細落實存在較大疑慮。

同時,技術問題也是阻礙英國太空力量發展的重要因素。英國媒體爆料稱,英國太空部隊正在訓練一支由戰斗機飛行員組成的精英戰斗隊伍,目標是在戰時摧毀敵對國的軍事衛星。英國皇家空軍消息人士稱,這支戰斗團隊將進行一系列模擬訓練,飛行高度將達到2萬米左右。對此,外界普遍認為,英國太空部隊在執行上述任務時面臨不少關鍵技術門檻,短期內難有大的進展。此外,英國工程和自然科學研究理事會近日發布題為《未來的工程研究挑戰》的報告稱,英國在確保太空研究的可持續性和開發用於探索維持太空生存等方面仍存在較多技術短板。(傅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