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陸軍加速提升火力支援能力

2022年09月09日09: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軍現役AS90自行火炮。

據外媒報道,受當前國際形勢影響,英國國防部計劃加速推進“機動火力平台”項目,加快新型火炮的採購進度,引起多家防務企業的密切關注。外媒稱,此舉將對英國陸軍未來戰斗力甚至是北約部隊在歐洲地區的地面打擊能力產生較大影響。

2019年,英國國防部提出“近距離火力支援”計劃。該計劃主要內容是,通過提高火炮射程、精度和殺傷力,提升地面作戰部隊的火力支援能力。“機動火力平台”項目作為“近距離火力支援”計劃的核心,提出在10年內投入約8億英鎊(1英鎊約合8元人民幣),用於採購116套新型自行火炮,以取代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服役的AS90自行火炮。按計劃,新型自行火炮的正式採購流程將於2025年啟動,2029年交付18套,2032年實現全部交付。

受近期地區局部沖突影響,英國陸軍認為射程僅24公裡的AS90自行火炮無法應對可能發生的戰爭威脅,因此英國國防部加快新型自行火炮的採購進度。目前,具體採購要求尚未公布,據媒體預測,新型火炮將採用155毫米口徑52倍徑,具備發射多型彈藥的能力,射程超過40公裡,可用A400M運輸機運輸。為此,各防務公司積極進行准備。

韓國韓華公司針對英國陸軍的需求推出K9A2自行火炮,該火炮在K9A1自行火炮的基礎上,增加射程並改善系統適配性。法國奈克斯特公司推出8×8底盤的“凱撒”自行火炮,該炮射速達每分鐘6發,射程達到45公裡。德國KMW公司依托英軍大量採購“拳擊手”裝甲車的情況,推出同平台8×8底盤的RCH155自行火炮,以便於后勤保障和模塊化建設為亮點。

除自行火炮外,英國陸軍炮兵的另外兩種火炮也陸續更新換代,以提升整體地面打擊能力。

目前,L118型榴彈炮是英國陸軍輕型火力支援的主力裝備,也是英國特種部隊的主要地面支援火力。按照改進構想,新的輕型火炮將配備4輪底盤和自動裝彈機,未來向無人化發展,成為小型“機動火力平台”。

M270多管火箭炮裝備於英國陸軍新組建的縱深偵察打擊旅戰斗隊,盡管裝備數量不多,卻是英國陸軍地面遠程打擊的關鍵部分。2021年,英軍與美國國防部簽訂一份為期5年的升級協議,由美國協助其對現役44套M270多管火箭炮系統進行現代化升級。為提升火箭炮射程,英軍將為該系統配備自主研發的新型雷達和射程達150公裡的火箭彈。

英國國防部認為,以上3種火炮升級採購完成后,英軍地面火力打擊能力將顯著提升。不過,外界對英軍的火炮升級計劃存在質疑。一方面,英國國防經費捉襟見肘,后續裝備研發和採購受限。英國陸軍將投入大量資源推動現代化轉型,能否有充足資金採購100余套新型自行火炮尚未可知。另一方面,根據英國軍隊現代化戰略,英國陸軍規模將大幅削減。在主戰坦克和裝甲車數量縮減的背景下,陸軍是否需要大量用於支援地面作戰的火炮存在疑問。(王昌凡)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