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國海外軍事行動高頻出場

2022年09月09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9月4日,約100名德國士兵和40輛戰車抵達立陶宛。

據外媒報道,最近一段時間,德國頻繁在海外遂行軍事行動,顯現拓展地區軍事存在的野心,引發外界熱議和擔憂。

海外行動很頻繁

綜合來看,德國近期以歐洲和亞太地區為重點,雙線並行加強海外軍事部署。

歐洲方向,德國總理朔爾茨近日表示,德國將組建北約歐洲成員國中最大規模的常規部隊。在此背景下,朔爾茨透露,德國將加強北約東翼及波羅的海沿海地區的軍事存在,為北約的東歐成員國提供相關幫助。

據悉,作為向東歐和東南歐大規模增援北約部隊的一部分,近日,德國聯邦國防軍開始陸續向立陶宛派遣指揮部隊,並將在立陶宛領導一個由3000至5000名士兵組成的作戰旅。指揮部隊將長期駐扎在波羅的海國家,德國本土戰斗部隊定期赴該地區參加演習。德國還計劃在當地儲備武器彈藥和建立一座指揮所。報道稱,此前,德國聯邦國防軍已經在立陶宛駐扎約1500名士兵。

與此同時,德國聯邦國防軍在歐洲其他國家行動活躍。近日,德國與荷蘭聯合組建斯洛伐克空中導彈防御特遣部隊,用於保護斯洛伐克領空。同樣以保護領空為名,今年7月底,德國空軍一支裝備5架戰斗機的中隊駐扎於愛沙尼亞阿馬裡鎮。今年早些時候,德國空軍還參與了保護羅馬尼亞領空的行動。

亞太方向,德國聯邦國防軍總監察長佐恩表示,德國密切關注亞太地區相關國家的軍力建設動向,並將派遣更多軍艦及與盟國舉行演習,以擴大其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

2021年,德國“巴伐利亞”號護衛艦赴亞太地區進行為期6個月的訓練航行。其間,該艦訪問了澳大利亞、美國關島和日本,並與盟國軍艦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今年8月,德國派遣13架軍機,赴澳大利亞參加聯合軍事演習,隨后還將起程飛往新加坡、日本和韓國,在新加坡和日本參加軍事演習。此外,德國還計劃派遣兩艘軍艦前往太平洋進行訓練。

德國國防部長克裡斯蒂娜·蘭布雷希特表示,未來幾年,德國國防軍將繼續駐扎在澳大利亞,並進一步加強德國與澳大利亞的雙邊關系。

軍事野心引擔憂

對於德國近期頻繁遂行海外軍事行動的做法,外界認為其不利於地區安全穩定。

一方面,破壞歐洲軍事平衡。歐洲媒體評論認為,德國聯邦國防軍希望通過上述舉動,擺脫過往“束縛”。據德國媒體報道,德國政府將撥付一筆1000億歐元的特別資金,用於聯邦國防軍更新和補充裝備。德國野心勃勃的軍事擴張計劃,引發歐洲國家不安。波蘭執政黨法律與正義黨領導人卡欽斯基表示,德國意圖沖破現有憲法約束的做法,或將重蹈第二次世界大戰覆轍,威脅鄰國波蘭的安全。

7月,法國蒙田研究所發布報告稱,德國已開始強化軍事行動的自主能力,其希望通過在國際舞台上的存在感為自身謀得利益,這必將動搖歐洲地緣戰略平衡。

另一方面,損害亞太安全穩定。英國路透社評論稱,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德國在安全政策上一直謹慎有加,其更注重國際關系中的貿易方面,但近年來,隨著西方國家不斷介入亞太事務,德國愈發按捺不住,意圖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上佔有一席之地。2020年,德國發布亞太外交政策指南,開始為介入亞太地區事務謀篇布局。今年以來,朔爾茨借口地區沖突升級,提出大幅增加軍事開支,並不斷強化亞太方向的軍事投入。

《法蘭克福匯報》報道稱,德國政府發出信號,准備在全球地緣政治最重要的地區之一進行軍事介入,德國軍事力量進入亞太地區不是為展現實力,而是為體現新的戰略定位。

歐洲媒體普遍認為,在軍事上,德國能力不足,無法在危機時刻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德國《世界報》首席評論員雅克·舒斯特評論稱,德國應集中精力在歐洲發揮影響力,為美國等盟友減輕負擔,而不是去亞太地區“假裝自己是巨人”。

擴軍步伐將加快

分析認為,德國聯邦國防軍近期在海外行動中的高頻出場,源於美國戰略東移留出的北約歐洲防務空缺和歐洲地區軍事形勢變化帶來的安全威脅。德國聯邦國防軍借機大力發展軍力,未來兩大傾向值得關注和警惕。

一個是軍事冒進傾向。外界評論認為,默克爾當政時期,德國採取穩健的防務政策,在北約中未跟隨美國的全球戰略。朔爾茨執政后,德國防務政策向美國和北約傾倒,尋求增加太平洋等地區的存在感。德國聯邦國防軍的防務理念逐漸從“克制文化”轉向“主動進取”。未來,隨著軍事冒進傾向加劇,德國強化延伸威懾的意願或將更強烈。

另一個是假意唱衰傾向。近日,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稱,德國聯邦國防軍武器庫存嚴重短缺。分析人士認為,其言論表面上是“自曝家丑”,實則戰略考量深厚,是為軍力發展尋找“噱頭”。在未來的推進軍力發展過程中,德國或繼續“唱衰”,以配合快速強軍目標。(章池)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