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擦亮軍人底色  彰顯使命擔當

——二〇二二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速寫

本報記者  李龍伊  李卓爾
2022年09月21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最美退役軍人”方陣又增添了1個先進集體和19名先進個人。他們中,有熱心宣講的紅色精神傳播者,有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美麗家園的致富排頭兵,有用匠心擦亮“中國制造”名片的“大國工匠”,也有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奮斗者……

  戎裝雖脫,軍魂不變。他們雖然離開了軍隊,但始終將敢打硬仗、勇挑重擔的信念記在心間,保持著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的軍人本色,在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繼續發光發熱。

  續寫軍魂,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越是艱苦的地方,越需要我們沖鋒在前。”這是上海浦東新區三棲退役軍人應急救援保障服務隊隊員們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引發洪災,隊長鄒志堅帶領專業救援人員第一時間抵達災區,不分晝夜救出被困群眾6000多人。

  千千萬萬退役軍人雖已脫下軍裝,但“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向前沖鋒的“肌肉記憶”始終未曾忘卻,他們將汗水奉獻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05年,創業成功后的退役軍人王永寬回到家鄉,被選為山東省嘉祥縣原嘉祥鎮柏山村黨支部書記。當時的柏山村,村裡一半人住在半山坡上,居住條件簡陋。王永寬帶領鄉親先后建設18棟樓房700余套房屋,投資270余萬元建設2棟老年公寓樓,極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環境。

  高原醫生澤珍達日杰曾在部隊擔任衛生員。退伍后,他選擇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做一名醫生,在崗期間診治患者超20萬人次。2002年,澤珍達日杰拿出全部積蓄,創辦果洛首家民辦藏醫專科學校。之后的20年時間,他堅持免費辦教育,幫助上千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許多退役軍人投身到鄉村振興的事業中,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推動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村民王柏和,抓住當地發展特色現代農業有利契機,帶頭開發570多畝茶園,帶領鄉親發展特色茶葉,在延伸產業鏈等方面探索新路子。

  內蒙古自治區商都縣小海子鎮麻尼卜村第一書記董裴,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建造數十個蔬菜大棚,帶領當地原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

  福建省武平縣梁野仙蜜養蜂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鐘亮生,先后籌建了養蜂專業合作社、蜂業公司、養蜂協會,帶動2800多人加入養蜂隊伍……

  愛崗敬業,在平凡崗位闖出一片新天地

  在不同崗位上,退役軍人永葆本色、攻堅克難,展現了奮勇爭先的風採。

  甘肅省蘭州市公安局七裡河分局敦煌路派出所民警王瓊深入群眾進行反詐宣傳,幫助群眾避免了200余萬元經濟損失。

  國家稅務總局中新天津生態城稅務局督辦唐洪祥主動走訪問計問需,不斷優化區域稅收營商環境,運用稅收大數據助企的案例被媒體廣泛報道。

  吉林省長春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的隊史館裡,收藏著代理副大隊長劉亮因烈火炙烤而嚴重變形的頭盔。長期奮戰在消防救援一線,劉亮落下了耳鳴、風濕等10余種傷病,一次次赴湯蹈火,完成各類急難險重任務5400余次。

  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學術院長霍巍脫下軍裝后,從事考古學教學與研究工作37年,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兩項、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項目等多項課題,出版10多部學術專著,和團隊在西藏考古領域取得多項成果,創造了許多第一。

  舞台雖不同,本色永不改。廣大退役軍人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事業,在人生“新戰場”上續寫了不平凡的華章——

  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湖南省東信煙花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鐘自奇帶領燃放隊伍,連續4個月奮戰在鳥巢,最終圓滿完成了4場焰火燃放的光榮任務。

  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特級技能師趙天楊,懷揣“動力強軍、科技報國”的初心,連續18年奮戰在航空發動機研制生產一線,在科研生產中屢立“戰功”。

  中鐵一局新運公司鋪架隊長郝鐸,帶領團隊高質量完成了長達346.56公裡的900噸箱梁架設任務,成為高鐵900噸箱梁鋪架領域5項“中國速度”的創造者和保持者……

  心有大愛,成為照亮他人的一盞明燈

  “我要宣傳好、弘揚好革命精神,為我們的子孫后代守護好精神家園。”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建瑩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馬永慶,曾在戰場上負傷截肢。失去左腿的他自強不息,退役后毅然選擇創業,將合作社辦得有聲有色。

  為了讓紅色精神感染更多人,馬永慶主動報名參加“老兵紅色宣講團”,深入機關、鄉鎮、校園等進行宣講,一次次用質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傳遞著信仰的力量。

  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紅棉老兵·永和街東縱精神傳承連”思想政治指導員盧運柏,為了將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的歷史講給更多的人聽,逐個走訪健在的游擊隊員、記錄口述歷史、拍攝視頻資料……經過努力,當年的戰斗故事逐漸成形、遺失的部分烈士名錄被找到。

  清華大學黨委武裝部講師王曉麗,曾是一名女子導彈發射號手,兩次上高原圓滿完成發射訓練任務。退役后,她帶領學生體驗軍旅生活,組織退役大學生士兵組成清華征兵宣講團,把一批批志在國防的同學送到熱血軍營,為國防事業添磚加瓦。

  浙江金洲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俞錦方,幫助部隊培養人才,每年積極選送優秀員工參軍入伍。他還投資近300萬元建設國防園,與媒體合作在全國開展國防教育知識競賽,為普及國防知識貢獻力量。

  河北省衡水市碼頭李鎮王明庄村村民張志旺,創辦了農民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專業培養新型職業農民,為近千名家庭困難的學員減免學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鄯善縣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教導員龐欣,20余年堅持照料8個困難老人家庭,並以“一名警察”的名義匿名為52名孤兒和貧困學生捐款捐物,助他們讀書成才。

  雲南省西雙版納野象谷景區亞洲象觀測保護小組組長岩罕陸默默堅守原始叢林24年,每天徒步10公裡以上,先后7次參與亞洲象野外救護行動,為觀測、保護和救助野生亞洲象提供了大量珍貴的一手資料……

  擦亮軍人底色,彰顯使命擔當。“最美退役軍人”是一面鮮亮的旗幟,也是廣大退役軍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縮影。在一個個新的戰位上,廣大退役軍人保持著軍隊培養出的血性、品德和素質,擔當作為、奮斗奉獻,書寫了無愧於時代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06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