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連射洲際彈道導彈意欲何為

2022年09月16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一枚美軍退役的“民兵”系列洲際彈道導彈在美國蒙大拿州的公園展出。

據美國媒體報道,9月7日,美國空軍從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范登堡太空部隊基地發射一枚未攜帶核彈頭的“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這是不到一個月內美軍第二次試射該型導彈。美軍在短時間內連續試射“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背后有哪些考量?

三周兩射“民兵-3”

據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發布的消息,這枚“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於太平洋時間7日凌晨1時13分發射,其上裝有3個分導式再入飛行器。導彈飛行約4200英裡(約合6759公裡)后,落入馬紹爾群島夸賈林環礁的預定靶場。

據介紹,此次試射由范登堡太空部隊基地第576飛行試驗中隊負責,同時得到蒙大拿州馬爾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第341導彈聯隊、懷俄明州沃倫空軍基地第90導彈聯隊和北達科他州邁諾特空軍基地第91導彈聯隊人員的支持。

就在不到一個月前的8月16日,美軍剛剛試射一枚“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同樣是從范登堡太空部隊基地發射,並在飛行約4200英裡后落入馬紹爾群島夸賈林環礁。不同之處在於,8月發射時使用的是機載發射控制系統,即從E-6B型空中指揮機上下達發射指令。當時,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強調,試射導彈是美軍開展常規和周期性訓練的組成部分。

導彈接近服役期限

按照美俄等國標准,洲際彈道導彈是指射程超過5500公裡的彈道導彈。也有國家將射程達8000公裡以上的彈道導彈劃歸為洲際彈道導彈。此類導彈主要搭載核彈頭執行戰略打擊任務,彈頭當量大部分從十幾萬噸到數十萬噸不等。洲際彈道導彈射程遠、速度快、突防能力強,從發射到命中隻需約半個小時,因此,在此類導彈誕生后的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對其進行有效攔截。

美軍最近兩次試射的“民兵-3”是一種3級固體推進洲際彈道導彈。它是美國戰略威懾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1970年,美軍開始裝備“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相較於之前的“民兵”系列彈道導彈,其射程進一步增加,且具備快速重新定位能力。作為美軍目前唯一的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民兵-3”可攜帶一枚W87熱核彈頭,射程在9700公裡至10000公裡之間。

美國全球打擊司令部最初裝備550枚“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后來減少至400余枚。目前,服役超過50年的“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即將面臨退役。美國媒體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從美國民眾到兩黨議員和五角大樓均支持開發新一代洲際彈道導彈,而不是繼續維護“民兵-3”。

這是因為,自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為提高“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的可靠性和作戰效能,使其服役壽命延長到2030年,美國先后對該導彈的制導、推進、彈頭和指揮控制等分系統實施大規模的延壽改進計劃,每一枚導彈的維護費用約1500萬美元。除高昂的維護成本外,“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的各種子系統已跟不上時代發展,面臨導彈命中圓概率誤差較大、射程進一步“縮水”、發射井嚴重老化等一系列問題。

意圖展示核威懾力

自“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誕生以來,美軍共進行了300余次試驗。美國空軍一般會提前3年至5年擬訂“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時間表,至少提前6個月進入准備階段。而定期發射的目的,是驗証武器系統的有效性、戰備狀態和准確性。

按照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的說法,“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的任何試射“都不是當前全球性事件的結果”。2019年5月,美軍也曾在不到兩周內發射兩枚“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今年的兩次發射原計劃在3月和8月初,后因地區局勢變化有所調整。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美軍接連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不排除有向外界展示美國核威懾力的目的。在8月16日那次試射后,美軍第576飛行試驗中隊指揮官克裡斯·克魯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試射結果表明“美國的核威懾力安全、可靠、有效,足以令盟友放心”。在9月7日完成試射任務后,克裡斯·克魯斯又表示:“今天的行動旨在展示美國核力量的准備狀態,並讓盟友對美國核威懾的殺傷力和有效性充滿信心。”(魏偉)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