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海上織網”圍堵伊朗

2022年09月09日09: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探索者”無人艇。

據外媒報道,美國正與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中東國家合作,建立無人艦船網絡,專門用於海上監視和遏制伊朗的軍事活動。在伊核協議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美國再添遏制伊朗的新手段,將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負面影響。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聯合中東盟友建立的無人艦船網絡,范圍涵蓋從埃及沿岸的蘇伊士運河經紅海到伊朗的海上邊界。在此范圍內部署的無人艦船,將把採集到的圖像和數據傳輸至位於巴林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指揮中心。預計到2023年下半年,美國海軍部署的無人艦船數量將達100艘。報道稱,美國海軍計劃將針對伊朗的無人艦船監視網絡作為初步探索,相關經驗和成果后續會逐步推廣至美軍在全球各地開展軍事活動的地區。

針對美國咄咄逼人地打造無人艦船網絡,伊朗針對性開展反擊行動。8月30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沙希德·巴齊爾”號支援艦在波斯灣攔截一艘美國海軍“探索者”無人艇,並試圖將其拖走。據悉,該無人艇疑似試圖收集與伊朗有關的情報。美國海岸警衛隊“霹靂”號巡邏船抵達現場后,美伊艦艇發生對峙,美國海軍直升機起飛應對。4小時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釋放美軍無人艇。無獨有偶。9月1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賈馬蘭”號驅逐艦在紅海海域執行反恐任務期間,以“影響國際海域航道安全”為由,捕獲兩艘“探索者”無人艇。美國海軍“尼採”號和“德爾伯特·D·布萊克”號導彈驅逐艦隨即採取行動,美國海軍出動MH-60R“海鷹”直升機,迫使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將無人艇拋入海中。

除在波斯灣部署無人艇以獲取與伊朗有關的情報外,美國還在紅海、阿拉伯海和波斯灣等地區部署大量無人艦船,與中東地區盟友聯合建立無人艦船網絡,以達到封鎖伊朗的目的。

長期以來,美伊之間的軍事情報戰從未停止,中東海域更是成為雙方激烈博弈的擂台。此前,美軍無人機多次闖入伊朗領空刺探情報。2019年6月,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用防空導彈擊落美軍RQ-4“全球鷹”無人機。今年7月,伊朗海軍南方艦隊宣布成立無人機師,裝備多型偵察和戰斗無人機,以及可搭載無人機的各型艦艇。8月下旬,伊朗舉行大規模無人機演習,150余架無人機參演。

伊朗的軍事動向引發美軍高度關注,美軍在伊朗周邊海域部署大量無人艦船開展偵察監視活動,以滿足其刺探軍事情報的需求。此次被伊朗捕獲的“探索者”無人艇,正是美國海軍無人艦船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該艇外形酷似小型帆船,利用風力自主航行,還能依托太陽能進行充電,配備多型傳感裝置,可自主收集數據,同時實時發送目標數據。2021年,該艇在紅海北端的亞喀巴灣首次執行任務。

除“探索者”無人艇外,美國海軍近年來聚焦各型無人平台接入作戰網絡,以進一步提升海上態勢感知和威脅響應能力。在不久前結束的“環太平洋-2022”聯合軍演中,美國海軍“游牧民”號、“游騎兵”號、“海上獵人”號和“海鷹”號無人艦船競相亮相,以充分檢驗無人艦船在偵察、反潛、掃雷、電子戰、護航等領域執行相關任務的能力。根據相關規劃,美國海軍將在2045年前裝備150艘無人艦船。

外界認為,美國積極謀劃建立監視和遏制伊朗的海上無人艦船網絡,或將使本就緊張的美伊關系更加劍拔弩張。8月4日,新一輪伊核協議談判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8月底,美伊雙方就伊核協議草案“最終文本”給予答復,但由於在一些關鍵事項上的分歧,伊核協議談判未取得實際進展。尤其是在伊核協議談判的關鍵階段,美國中央司令部在敘利亞,對美方認為獲得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發動空襲,遭到伊朗外交部的強烈譴責和抗議。在此基礎上,美國持續強化對伊朗軍事威懾和打壓,恐難獲得與伊朗雙方的政治互信,勢必對伊核協議談判乃至整個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產生負面影響。(乃千)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