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推動社交媒體“武器化”

2022年09月09日09: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國防部發布《社交媒體網絡使用管理政策指令》(以下簡稱指令),成為美軍在該領域首個通用的政策法令。報道稱,指令的出台,既是美標榜“言行自由”雙重標准的又一體現,也是美軍在“一體化威懾”戰略牽引下對網絡信息戰領域的又一布局。

社交網絡領域新標准

早在2011年,美陸軍和海軍各自出台社交媒體管理辦法,其后3年,美軍其他軍兵種陸續出台相關管理規定,但內容標准和關注重點並不統一,且對個人言論等方面要求相對較少。如,美陸軍突出強調圖片信息安全,要求不得在照片上標識地點﹔美空軍要求禁止在社交媒體中交流、評論和分享本崗位有關信息。

近年來中東戰場和東歐沖突地區的“混合戰爭”場景樣式,讓美軍認識到網絡信息戰重要性。2015年起,美國國防部牽頭,指導陸、海、空軍發布各自的修訂版社交媒體管理使用手冊,美海軍陸戰隊、國民警衛隊也各自發布使用指南。根據美國國防部要求,相關指南須包括社交媒體網絡平台注冊要求、信息發布條件規定、信息安全監管和安全評估標准。

拜登政府上台后,重新對美軍社交網絡管理安全狀況展開評估。評估認為,美參聯會、聯合司令部、國防部專業機構等成為監管的“灰色地帶”。

在此背景下,美軍此次發布的指令囊括社交媒體保密、互聯網社交平台登錄、在線電子信息等方面的管理要求。該指令適用范圍廣泛,涵蓋國防系統全體人員。報道稱,指令將從頂層對有關標准要求進行總體指導,同時也是對現有管理規定的規范統一。

“一體化威懾”組成部分

按照指令要求,美軍人員發布相關公共事務信息,必須使用事前登記、定期接受檢查的社交賬戶。相關人員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在發表言論時保持統一的立場。特別是在發布事關國家安全、軍事政策和軍隊相關工作時,美軍人員需統一標准,以擴大信息傳播影響力。

報道稱,美軍此舉是在推動社交媒體“武器化”,以此逐步掌握信息控制權。在“混合戰爭”逐漸成為大國競爭時代戰場博弈主流形態背景下,社交媒體網絡將成為美軍的重要作戰工具。隨著指令落地運轉,社交網絡“武器化”將有實質性的技術呈現。

報道稱,在“一體化威懾”防務戰略框架下,美軍將運用社交網絡高效開展信息“轟炸”,利用網絡平台開展曝光、披露及挑撥離間等活動。

美軍方表示,指令的發布有助於降低安全風險,提升美軍正面形象。外媒認為,指令一定程度違背美國“言行自由”的價值理念。

指令明確“對於政治敏感事項,美軍需在社交網絡保持靜默,樹立中立形象,避免陷入輿論漩渦”。當前,美國國內黨派矛盾、社會撕裂日趨嚴重,軍隊內部性別和種族歧視問題高發,美軍官兵質疑,美國防部指令“將遏制訴求言論”。此外,指令還要求國防部人員發布的信息必須經過審查,也被美軍官兵視為“侵權”。(石文)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