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空軍某場站探索“一專多能”軍士培養路子

專業資質認証融入實戰考核

2022年09月09日09: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方跑道被‘毀’,立即組織搶修。”8月下旬,西部戰區空軍某場站一場應急保障演練,在戈壁深處打響。接到命令,該場站汽車連中士趙培帥迅速轉變角色,帶領幾名戰士搶修跑道,在規定時間內高標准完成任務。演練結束后,趙培帥的第二專業崗位資格獲得認証。

據介紹,該場站已有數十名像趙培帥一樣的軍士,以“一專多能培養生”的身份進行換崗互訓。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專業資質考核伴隨培訓全過程。該場站軍士培養“一專多能”試點工作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戰時狀態下應急接替崗位,具備能力比具備資質更重要。資質認証納入人才培養全流程、嵌入實戰演練各要素,更有利於培養戰場用得上、頂得住的過硬人才。”

為此,該場站瞄准戰場需求,科學規劃“一專多能”人才培養路徑。他們精准設計培訓方案,把更多保障專業納入多能訓練范疇﹔建立專業人才綜合信息庫,綜合考察專業人才業務能力,摸清軍士人才底數﹔搭建軍地結合的專業授課平台,邀請軍地專家教授開展針對性授課﹔豐富授課模式,採取錄制教學短視頻、開設遠程網課等方便官兵學習的方式,提升教學質效。

拓展軍士“多用性”,提高人才“適戰率”。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該場站逐漸打破各崗位之間的專業壁壘,“一專多能”人才隊伍不斷擴大,汽車兵能給戰機充氧加氮、通信兵可以實施戰傷救護、炊事員掌握消防技能……正在參加第三專業技能培訓的一級上士劉鵬龍說:“‘一專多能’培訓,不僅使我掌握了多種專業技能,也增強了我的聯合作戰意識和戰場打贏底氣。”(黎星佩、劉景)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