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開學第一課,聚焦國防教育

2022年09月09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9月1日,在貴州省盤州市紅軍小學開學典禮上,市人武部領導以“國防,應在每個人心中”為題作國防教育專題宣講,培塑師生關心國防、崇軍尚武的情懷。圖為國防教育課結束后,老師帶領學生在操場唱愛國歌曲。焦燕攝

9月2日,安徽省休寧縣海陽第一小學開學第一課,邀請抗戰老兵白志明講述戰斗故事,教育引導學生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學習,長大報效國家。圖為課后學生爭相觀看老人的軍功章。鄭翠濤攝

寧夏吳忠市朝陽小學邀請老兵講參戰經歷

聆聽戰斗故事 厚植愛國情懷

9月1日,新學期一開學,寧夏吳忠軍分區援建的吳忠市朝陽小學迎來一位退役老兵——在邊境反擊戰中榮立一等功的寧夏首屆“最美退役軍人”蔡國。他以“國防與我們的生活”為題,向學生們講述自己參加戰斗的經歷,勉勵小學生們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將來為祖國建設貢獻力量。國防教育成為新學期開學第一課,是吳忠軍地攜手推進國防教育進校園、進課堂、進教材的生動體現。

一個個英勇頑強的戰斗故事扣人心扉,一段段強化國防的精彩詮釋觸動心靈,一縷縷赤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激蕩心田。從沖鋒陷陣的戰斗英雄,講到搶險救災的無畏勇士,蔡國短短一個小時的國防教育宣講輔導課,在學生心裡打下深深烙印。四年級3班學生馬思雨聽了輔導課后深受觸動:“沒想到戰斗英雄就在我們身邊,蔡爺爺講的戰斗故事特別感人,好多同學流下感動的淚水。我要積極參加少年軍校各項活動,努力學習,強健體魄,長大后為國防建設作貢獻。”

多年來,吳忠軍分區在攜手地方創建雙擁模范城和助學興教幫扶活動中,把助推國防教育進機關、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形成國防教育全民化、常態化、長效化,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和有效抓手,在積極當好校外輔導員和幫助學校搞好軍訓的同時,促進和推動“國防教育進校園、征兵宣傳進校園、英模功臣進校園、紅色文化進課堂、國防知識進教材”,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國防的濃厚氛圍。

創建於1917年的朝陽小學,是一所有著百年歷史的名校,歷史文化底蘊厚重。多年來,在吳忠軍分區大力援建和積極幫扶下,學校被全國少工委和中國少年軍校總校命名為“全國少年軍校示范校”。今年,該軍分區又投入資金,幫助學校完善和打造國防教育主題雕塑、國防知識宣傳教育長廊、紅色影院、思政教育長廊、紅色樓道文化和尚武強體模擬實訓等7個國防教育陣地和平台,重點建設“紅色鑄魂”“讀書潤德”“崇軍尚武”“憶史筑夢”等板塊。他們通過組織學生唱紅色歌曲、觀紅色影視、講紅色故事、讀紅色書籍、做紅色傳人和參加軍事訓練、緬懷英烈、軍營體驗等系列活動,把紅色文化的種子播撒在學生心靈。

朝陽小學黨總支書記路雲說:“在軍分區大力支持下,學校國防教育氛圍日漸濃厚,學生的國防意識和憂患意識普遍增強,崇軍尚武的基因深深植入學生心田。”(王雅民、康鵬)

江西省九江市港城中學教育學生銘記歷史

重溫烽火歲月 樹立報國之志

“忘卻歷史就是背叛,忽視國防隻能招致新的恥辱。請大家務必銘記歷史,努力讀書,珍惜未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9月1日,在江西省九江市經開區港城中學開學典禮上,該市潯陽區人武部政委蒲金山為該校300余名師生作國防教育專題宣講。

港城中學是九江市中小學國防教育示范點,蒲金山是該校國防教育輔導員。每學期開學第一課,他都要來學校為師生宣講國防知識。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蒲金山著眼青少年學生關注的熱點問題,圍繞我軍發展歷程及我國周邊安全態勢,針對“什麼是國防”“為什麼要國防”“國防防什麼”等內容進行講述,激勵學生懷揣愛國情、樹立報國志,長大后勇敢地挑起建設祖國和保衛祖國的重任。

聽完國防教育課后,學生們意猶未盡。他們來到學校國防教育長廊,在南昌八一起義展板、革命烈士事跡牆、槍械飛機模型櫥窗等前駐足觀看,聆聽講解。“南昌起義打響了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宣告了中國共產黨把中國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立場……”潯陽區人武部官兵通過深入淺出的講解,引導學生重溫那段烽火硝煙的歲月,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奮戰的英雄氣概。“好男兒就要去當兵!聽了解放軍叔叔的宣講,我明白在和平年代,始終有軍人在默默付出和犧牲奉獻。我要努力學習科技知識,加強鍛煉,長大后參軍報國。”七年級8班新生吳振宇激動地說。

學生受鼓舞,老師得啟迪。該校老師何仁凰動情地說:“這堂國防教育課內涵豐富,聽后令人振奮,催人奮進。捍衛來之不易的和平,需要全民真正關心國防、支持國防、獻身國防。”

“開學第一課聚焦國防教育,是我們採取多種形式強化全民國防意識的實際舉措。”潯陽區人武部領導介紹,為切實加強全民國防教育,人武部聯合教育部門緊緊扭住學校這個主體,利用開學第一課、新生軍訓、全民國防教育日等時機,採取知識競賽、主題展覽等形式,開展內容豐富的國防教育活動,讓國防教育成為學校的亮麗名片。(喬志強、華情)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