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以關系升溫或難持久

2022年09月14日09: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護衛艦停靠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海法。

9月3日,一艘土耳其護衛艦停靠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海法。據悉,這是北約地中海演習計劃的一部分,也是自2010年以來土耳其海軍艦艇首次停靠以色列港口。

歷史上,土耳其曾是以色列在中東地區的重要戰略伙伴。1948年,以色列宣布建國后,土耳其是第一個承認以色列的伊斯蘭國家。隨后,兩國建立伙伴關系。近年來,因兩國在巴勒斯坦、庫爾德、東地中海油氣開發等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導致雙方關系波折不斷。2018年,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引發巴勒斯坦民眾大規模抗議示威,並與以軍發生沖突。土耳其隨后召回駐以大使,並驅逐以色列大使及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土以關系陷入低谷。直至今年6月,隨著以色列新政府上台,兩國開始加大接觸力度。8月17日,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宣布與土耳其恢復外交關系,將重新互派大使和總領事。此次以色列允許土耳其軍艦停靠,是兩國關系改善的重要舉措。

土以關系不斷升溫,符合雙方現階段的利益訴求。對以色列而言,土耳其是中東地區大國和北約成員國,以色列與其保持良好關系,可獲得與北約加強合作的契機。以色列國防軍在近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稱,此次允許土方護衛艦停靠海法,是以色列與北約合作的一部分,充分顯示了以方對北約的支持。此外,在伊核協議談判取得進展之際,以色列也希望借此拉攏更多國家孤立伊朗。

對於土耳其而言,因此前較為強硬的對外政策引發中東多國不滿,為改善處境,土耳其從2020年起開始調整政策,主動與包括以色列在內的地區國家修復關系。同時,以色列是美國的鐵杆盟友,與其實現關系正常化可以促進土耳其與美國關系的改善,從而獲取更多利益。

從未來發展趨勢看,雖然在各自利益訴求和發展需要的驅動下,土以兩國都在為恢復兩國關系努力,但這並不意味著兩國關系可以快速升溫。兩國仍然在多個重要議題、特別是巴勒斯坦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土以互派大使並不意味著土方放棄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立場。此舉表明土耳其雖有意願與以色列重歸舊好,但仍將巴以問題視為雙邊關系的“政治紅線”。在此情況下,兩國關系升溫勢頭能否持久,還有待觀察。(方曉志)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