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沙特海軍發展按下“加速鍵”

2022年09月21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一艘“前衛-2200”型護衛艦抵達沙特吉達。

近日,沙特阿拉伯皇家海軍從西班牙訂購的一艘“前衛-2200”型護衛艦,抵達沙特吉達的費薩爾國王海軍基地,標志著沙特海軍在通往現代化的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

2018年,沙特軍事工業公司與西班牙納萬蒂亞造船廠簽訂合同,向后者採購5艘“前衛-2200”型護衛艦。此次抵達費薩爾國王基地的是這批護衛艦中的第一艘。數據顯示,“前衛-2200”型護衛艦長104米,艦員約100人,裝備有防空、反潛及水面作戰系統,可執行多類型作戰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這型排水量僅2500噸的“前衛-2200”型護衛艦應沙特方面要求進行了升級改進,具備搭載一架10噸級直升機的能力,並安裝了額外的作戰控制系統,提高了該型護衛艦的偵察、控制和海上生存能力。

“海灣國家分析”智庫防務專家科拉多·庫克稱,未來一段時間內,“前衛-2200”型護衛艦將是沙特海軍的主力作戰艦艇。根據其制訂的發展計劃,沙特海軍將重點發展護衛艦、作戰快艇和近岸巡邏艇等小型艦艇,並希望以此強化其海軍艦隊的作戰能力。

庫克認為,沙特海軍目前在中東地區的實力,尚無法與伊朗等國對抗。報道稱,胡塞武裝多次在紅海南部海域襲擊沙特海上資產,還在2020年12月對停泊在吉達的一艘油輪進行騷擾。因此,沙特海軍未來會將戰略重點放在紅海及亞丁灣地區,把保護商業及民用船隻不受胡塞武裝和索馬裡海盜襲擊,以及打擊人口、軍火和毒品走私活動等低烈度海上軍事行動作為主要任務。

據悉,“前衛-2200”型護衛艦入役后,將被分配至沙特西部艦隊。這也意味著該型艦不會部署在緊鄰伊朗的阿拉伯海或波斯灣地區,而會前往紅海,保護那裡的沙特海岸線,並在亞丁灣地區執行護航任務。

庫克表示,由於沙特本地造船技術和經驗不足,沙特海軍的主力作戰艦艇幾乎全部依靠進口,其中美國和法國是其主要供應商。比如,沙特從美國購買了4艘基於自由級瀕海戰斗艦的“多任務水面作戰艦艇”,從法國購買了3艘利雅德級防空型護衛艦等。

為盡早改變這種局面,沙特方面已制訂一份“願景2030”的計劃,希望分階段、分步驟地提高本國造船能力,助推沙特海軍的現代化進程。(李學華)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