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國調整軍事政策加大國防投入

2022年09月21日10: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德國聯邦國防軍參加北約軍演。

9月12日,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在柏林就國家安全戰略發表主旨演講,宣稱德國應加強軍事作用,從長遠來看必須在國防方面投入更多。

國防投入力度加大

關於地區安全形勢,蘭布雷希特認為,長久以來,歐洲的安全一直由美國保障,但美國現在已逐漸將重心轉移至太平洋地區,其對歐洲盟友的保護能力和意願有所降低。因此,歐洲,尤其是德國,應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蘭布雷希特強調,國防和聯盟防御任務是德國聯邦國防軍未來的首要任務。

關於軍備建設重點,蘭布雷希特強調,德國聯邦國防軍未來需要具備哪些具體能力還需詳細討論,但加大在國防方面的投入是毋庸置疑的,德國聯邦國防軍“必須再次被視作為公共利益服務的中心機構”。

蘭布雷希特稱,為實現這一目標,德國應完成北約的規定,永久性將國內生產總值的2%用於國防建設。據悉,德國聯邦政府和聯邦國防軍正在制定新的國家安全戰略,該戰略將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間推出。蘭布雷希特還提議設立一年一度的“國家安全日”,讓民眾更多地參與國防建設。

武器出口數額激增

在國防投入持續增加的同時,德國近期也持續加大武器出口力度。德國經濟和技術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德國政府批准出口的軍事裝備金額達41.4億歐元(1歐元約合6.97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的23億歐元增幅較大。其中,25.4億歐元軍備出口許可發放給主戰武器,如機關槍和坦克等﹔16億歐元軍備出口許可發放給其他軍事裝備,如雷達技術等。從出口對象來看,德國軍備出口大部分流向歐盟、北約等國家,這部分金額約為38.1億歐元。

蘭布雷希特表示,將努力調整放寬原本充滿許多限制的武器出口政策,使該國在與歐洲伙伴進行聯合武器計劃或是與軍事出口有關的議題時能更具效率。對於德國出口軍備規模激增的問題,德國國內不乏批評之聲。德國左翼黨議員塞維姆·達代倫指責,德國政府的做法給全球許多戰爭和沖突“火上澆油”。

數十年來,德國秉持和平主義方針,在軍事上自我克制,其軍隊數量由冷戰時期最高49.5萬人降至近年來最低18.5萬人。然而,近期,德國在軍事政策上作出重大調整,設立高達1000億歐元的特別基金,專門用於投資和改善軍備,並從今年起將軍費開支提升至國內生產總值的2%。

雖然德國國內各黨派能否就武器出口達成妥協還有待觀察,但德國對外軍事干預力度持續加大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據德國媒體報道,德國聯邦國防軍空軍和海軍的特種部隊下一步將在愛沙尼亞進行軍事訓練,以保護北約東部伙伴國的關鍵基礎設施。未來,德國在歐洲周邊國家和印太等地區的軍事行動或將更加活躍,其產生的潛在風險隱患不容忽視。(章池)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