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奪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新勝利

2022年09月22日09: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強軍興軍動力在改革,出路在改革,前途也在改革。

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滿懷豪情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國防和軍隊改革研討會在京召開。習主席對這次會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評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明了奮力開創改革強軍新局面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必將更好地激勵全軍凝心聚力、把握規律、創新突破,持續推動改革強軍向縱深發展。

強國必強軍,強軍必改革。面對世界新軍事革命的迅猛發展,面對戰爭形態的加速演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成為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徹底改革,我軍是打不了勝仗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國家利益全局高度統籌謀劃軍隊建設,從政治大局高度思考處理軍事問題,領導開展了一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10年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接續打響“三大戰役”,深入破解長期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礎。今天,變革重塑后的人民軍隊,正昂首闊步向著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加速邁進。

一支軍隊,注重總結寶貴經驗才能行穩致遠。隨著事業的推進、改革的深入,我們積累創造了許多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經驗做法,比如抓住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牢牢把握堅持改革正確方向這個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牢牢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指向,牢牢把握積極穩妥這個總要求,等等。這些改革成功經驗,必須認真總結、持續深化,在改革實踐中用好用活、發揮效益。

事輟者無功,耕怠者無獲。改革是不斷深化完善的過程,未有窮期。隨著改革向縱深推進,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務和新提出的任務交織疊加、錯綜復雜,必須用改革的辦法來解決。當前,改革處在承前啟后的關節點上,一方面要扎實抓好既定改革任務落實、不斷鞏固深化改革成果﹔一方面要加強后續改革籌劃、持續推動改革向前進,這些都要求我們保持改革的定力、恆心、韌勁。改革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必須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根本指引,緊跟世界軍事和戰爭發展趨勢,緊貼我軍現代化發展進程,把握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聚焦備戰打仗,勇於開拓創新,奮力開創改革強軍新局面,不斷奪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新勝利。

改革永遠在路上。新的征程上,全軍要始終堅持向深化改革要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始終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依靠改革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大動力。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