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急於成立太空“預備隊”

2022年09月16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太空部隊人員在施裡弗基地操作使用天基紅外系統。

據美國媒體9月9日報道,自美國成立太空部隊以來,美國國內一直圍繞是否成立太空國民警衛隊爭論不休。最近,關於這個話題的討論再度熱絡。

報道稱,2020年2月,美國國民警衛隊試圖推動建立一個單獨的太空國民警衛隊,並表示這是空中國民警衛隊和陸上國民警衛隊工作的自然延伸,不會耗費太多資金。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反駁認為,單獨的太空國民警衛隊每年要花費1億美元。隨后,美國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禁止美國國防部為太空部隊建立任何后備部門。

在圍繞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討論中,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再度就該問題爭執不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支持成立專門的太空國民警衛隊,參議院則建議將空中國民警衛隊改名為空天國民警衛隊,而不是單獨設立太空國民警衛隊。

今年5月,一個由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組成的小組提出《太空國民警衛隊建立法案》,計劃在美國太空部隊之下建立一支太空國民警衛隊。根據法案,原本從事太空任務的國民警衛隊成員將集體劃歸新機構。為保留人員力量和作戰經驗,美國太空部隊退役人員也將轉入太空國民警衛隊繼續服役。美國國防部評估認為,如果把從事太空軍事任務的國民警衛隊人員全部納入,太空國民警衛隊的規模將達5800人,預計每年花費約1億美元,外加一次性約2000萬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投入。

另據美國空軍和太空部隊協會高級研究員蒂姆·瑞恩透露,美國眾議院在其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出一項修正案,再度支持建立太空國民警衛隊。預計下一步,美國國會將圍繞這一問題進行深度討論。

據介紹,早在美國太空部隊成立之前,美國就依托空中國民警衛隊開展太空軍事行動。目前,美國國民警衛隊在阿拉斯加州、加利福尼亞州等7個州和關島擁有共計14個太空作戰單位,下轄約1500人。美國國民警衛隊總參謀長丹·霍坎森表示,美國國防部約11%的太空人員來自國民警衛隊,他們在電子戰以及衛星通信和導彈預警等領域擁有豐富經驗。從這個角度看,成立太空國民警衛隊似乎有一定道理。

然而,這支太空“預備隊”的搭建面臨不少困難和阻力。美國太空部隊自成立以來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但目前尚未形成戰斗力,很多計劃僅停留在紙面上。對此,美國國內輿論頗為不滿,連帶著對於成立太空國民警衛隊的必要性產生懷疑。同時,根據美國憲法,國民警衛隊是州屬武裝力量,平時須服從各州的管理和調派。一旦成立太空國民警衛隊,如何協調美軍和各州對於太空作戰力量的管轄和使用,也是一個難點。(乃千)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