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回擊西方“組團”挑舋

2022年09月16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伊朗陸軍“力量-1401”演習中的AH-1J武裝直升機。

近日,多家西方媒體指責伊朗對阿爾巴尼亞等國發動網絡攻擊,並認為伊朗正利用全球地緣政治格局重塑的時機拓展軍事力量。對此,伊朗方面表示,西方發起的輿論聲討是一種“混合戰”樣式,伊朗武裝力量將以保衛國土安全和國家權益為目的,發展能夠擊退敵人的軍事能力。

卷入斷交風波

9月7日,阿爾巴尼亞政府發表聲明稱,伊朗政府前段時間參與了對阿爾巴尼亞發起的網絡攻擊,目的是竊取數據、癱瘓公共服務系統,盡管伊朗未達成預期目的,但這種行為不可接受,阿方決定與伊朗斷絕外交關系,要求伊朗駐阿外交官及其他工作人員24小時內離境。美英兩國在阿方發表聲明后立即向這一北約盟國表達支持,並表示將“溯源查証伊朗的網絡恐怖主義行為”,同時威脅對伊朗採取進一步行動。

針對阿爾巴尼亞政府的指控,伊朗發表聲明予以駁斥。伊朗外交部稱,阿爾巴尼亞宣布與伊朗斷交是一種“失算和短視”行為,其對伊朗的指控“毫無根據且未經証實”。伊朗的關鍵基礎設施也曾遭受網絡攻擊,伊朗反對並譴責任何利用網絡空間攻擊他國的行徑。聲明提到,阿爾巴尼亞政府宣布與伊朗斷交后,美國立即表態支持,由此可見,這一切都是預先設定好的,目的就是制造一種反伊氛圍。伊朗媒體稱,阿爾巴尼亞與伊朗斷交之舉聽命於美國﹔美方長期支持阿爾巴尼亞收留伊朗反政府組織,並試圖利用所謂網絡攻擊事件,在伊核協議談判中向伊方施壓。

9月9日,美國以伊朗對阿爾巴尼亞發動網絡攻擊為由,宣布制裁伊朗情報部和情報部長。9月10日,伊朗外交部強烈譴責美方決定,認為美國構陷伊朗,是推動阿方與伊朗斷交的幕后黑手。

展示御敵實力

分析人士指出,近來西方多國尤其是美國頻頻在中東地區展開軍事行動,制造緊張氛圍。美國“布什”號航母打擊群接替“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繼續在地中海保持前沿軍事存在﹔英德法等國軍艦也計劃開赴中東等海域活動﹔美日加澳等國在臨近波斯灣水域,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美國空軍多架轟炸機從英國的基地起飛,在以色列空軍戰斗機護航下,飛越中東上空。

在此背景下,伊朗針鋒相對地展示御敵實力,表明捍衛主權和國家利益的決心。9月7日,伊朗陸軍在該國中部地區舉行代號為“力量-1401”的大規模軍事演習,旨在“加強戰備應對新威脅”。其間,步兵、炮兵、陸軍航空兵、無人機、空降兵和電子戰等力量悉數出動,演練由各地向指定區域快速集結部署,以提升特種部隊和快速反應旅的機動水平。與此同時,伊朗國防部表示,已為全國51個城市配備民防系統,可在最短時間內監控並挫敗任何威脅。

8月底,伊朗大規模無人機演習吸引了不少媒體的關注。此次演習范圍覆蓋伊朗陸地全境以及波斯灣和阿曼灣部分海域,共出動包括“卡曼-12”“阿巴比-4”偵察無人機和“阿拉什”自殺式無人機在內的150余架無人機,向外界展示伊朗軍隊“體系化、規模化開展無人機作戰行動的能力”。伊朗海軍首個無人機師全程參演,完成戰場態勢感知、海峽封鎖和對水面目標的“接續攻擊”。

此外,在最近舉行的俄羅斯“軍隊-2022”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伊朗航空成就展等防務外交活動中,伊朗積極向外界推介並出售國產無人機。“遷徙者-6”“見証者”系列無人機受到多國青睞。

作為對西方最近一段時間挑舋行為的強勢回應,9月上旬,伊朗海軍先是公布扣留美國海上無人艇的視頻,隨后伊朗國防部宣布3艘新型艦艇下水的消息,並將其中一艘最新型雙體護衛艦命名為“蘇萊曼尼”號,以紀念遭美軍空襲身亡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將領。

力避局面失控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舉行演習期間反復強調其為防御性質,始終保持克制,力避局面失控。同時,在向美國艦艇告知安全和航行問題后,伊朗釋放了美國海上無人艇。

對於伊朗的“讓步”,外媒分析認為,伊朗政府不希望破壞當前的伊核協議談判氛圍。9月12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表示,伊朗仍在盡最大努力達成協議,希望其他國家也會採取建設性行動。

此外,伊朗與以色列、沙特、阿聯酋等國的結構性矛盾短期內無法消除,且敘利亞、也門戰局牽扯其精力投入,因此,針對西方國家的挑舋行為,伊朗保持相對克制,意在避免因四處出擊導致出現力量“中空”。(石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