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高超音速武器研發前路漫漫

2022年09月16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陸軍副部長加布·卡馬裡洛對外宣布,美國首款高超音速武器將於今年年底按計劃投入實戰部署。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日本不僅要提升對高超音速武器的攔截能力,還要具備反擊能力。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最新披露,在此背景下,由西班牙和德國軍工企業牽頭,歐盟部分成員國已開啟“歐洲高超音速導彈攔截器”項目(以下簡稱“攔截器項目”)的研發工作,試圖在該領域追趕其他國家。

報道稱,歐洲防務基金此前公布總額達12億歐元的首批投資項目名單。其中,攔截器項目獲得近1億歐元資金。該項目預計將耗時3年,目標是建立起包括攔截器和傳感器在內的一整套系統,並整合至防空體系,針對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進行預警、探測和攔截。

當前,攔截器項目已確定由西班牙塞納航天航空公司和德國迪爾防務公司擔任主要承包商。其中,塞納公司負責制導、導航、控制、通信等系統和空氣動力學方面的相關設計﹔迪爾公司負責總體設計和系統整合。這兩家公司曾在歐洲多個導彈研發項目中進行深度合作,尤其是迪爾公司擁有超過18年的高超音速飛行器研發經驗。此外,西班牙國立航空研究所及該國多家防務企業、波蘭空軍技術學院、捷克LK工程公司、挪威納莫公司、瑞典魯格空間公司和比利時索納卡集團等也將參與攔截器項目。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參與攔截器項目的企業和機構,多來自歐洲航空航天領域的主要研發力量,體現出歐盟對高超音速武器的重視程度。不過,該項目面臨不少現實困難。

首先,合作成果存疑。歐洲共同體和歐盟時期曾提出大大小小的武器裝備合作研發計劃,其中有不少因利益分歧被迫取消,而且參與者越多,項目取消的可能性越大。攔截器項目涉及歐盟多個成員國,不同成員國各有不同的戰略利益,這必然會對項目進展產生影響。此外,由於高超音速導彈攔截器技術的復雜性,各參與機構及企業水平不一,以往合作經歷不同,可能會在技術層面產生分歧。

其次,資金難有保障。雖然攔截器項目已獲得計劃內90%的資金投入,但考慮到高超音速飛行器技術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該項目很可能需要不斷追加投資。受新冠肺炎疫情、地區局勢變化等因素影響,歐洲國家目前經濟負擔較重,經濟發展形勢不容樂觀,未來能否負擔得起計劃外的投資,也是一大問題。

最后,美國可能出手干預。歐盟研發自己的高超音速導彈攔截器,對於提高歐盟獨立性、自主性意義重大,同時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北約和美國在歐洲的戰略地位和影響力。美國從自身利益出發,可能會從外交、技術等層面對攔截器項目進行干擾。

此外,歐盟急於開發高超音速導彈攔截器,與近段時間歐洲地區局勢變化息息相關。不斷變化的局勢,將給攔截器項目未來的發展增加不確定性。(李聰)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