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艘新型戰艦的時代航跡

2022年09月22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南昌艦犁波踏浪,快速向目標海域航行。王游攝

晨光洒在碧波萬頃的海面上,中國多艘戰艦劈波斬浪駛向更遠的大洋。

不久前,在某海域參加“東方-2022”演習的南昌艦進行對空實彈射擊演練。隨著戰斗警報響起,南昌艦官兵聞令而動,迅速奔赴戰位。在海面風力較大的條件下,官兵根據指揮所傳來的目標信息,迅速裝訂各項參數,果斷按下發射按鈕,百余發炮彈瞬間傾瀉而出,數千米外的傘靶應聲墜海。

入列2年多來,南昌艦以“出航即出征”的戰斗姿態,跨越南北40多個緯度,航行近7萬海裡,完成10余項重大任務,留下一串閃亮的航跡。

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南昌艦官兵士氣高漲、斗志昂揚,積極投身練兵備戰,探索新戰法、升級新戰力,以優異成績向黨的二十大獻禮。

“祖國為我命名第一,我用第一回報祖國”

海浪拍打船舷,浪花飛濺到南昌艦的甲板上。再過一段時間,黨的二十大就要召開,對海作戰部門作戰長於景龍滿懷期待。

“這個人就是我!”於景龍指著艦上活動室牆上的照片興奮地說。在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上,於景龍與南昌艦戰友們光榮接受統帥檢閱。那一刻,於景龍胸膛裡激蕩著從未有過的豪情。

在人民海軍驅逐艦中,它是當之無愧的新一代“旗艦”——作為我國自主研制的首艘萬噸級驅逐艦,南昌艦先后突破了一系列關鍵技術,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

既是作戰平台又是試驗平台,南昌艦給每一名艦員帶來的是全新挑戰。於景龍與戰友們需要加倍努力創新攻關,用一次次試驗、一組組數據不斷提升戰艦的戰斗力。

那一年,南昌艦還是一張藍圖,於景龍與戰友們就開始為未來戰場籌謀。他們熱烈討論著如何讓口徑上百毫米的艦炮、射程更遠的艦載導彈打得更准。

學習,成為於景龍的第一要務。為了能在實戰中更好地駕馭新型武器,於景龍與戰友們一起學習專業知識、苦練打贏本領。在討論中,他們創造性地提出“射商”的概念,對官兵射擊品質與素養進行綜合評價。

碼頭上,於景龍常常凝視著南昌艦艦艏側面的白色舷號“101”。“在所有海軍官兵心中,‘101’這個數字意義非凡。”在於景龍看來,能夠在舷號“101”的戰艦上服役,光榮又自豪。

南昌艦通道牆壁上,寫著這樣一句話:“祖國為我命名第一,我用第一回報祖國!” 每次路過標語,於景龍都會為自己打氣:“奔跑在科技強軍的時代賽道上,我必須要用‘第一’的標准迎接挑戰。”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前不久,一場實戰化演練展開。“開始主炮射擊!”從指揮所接收命令后,主炮指揮儀技師史曉軍立即根據水文氣象條件和目標靶船搖擺幅度及時校正主炮射擊偏差,並保持對目標的穩定跟蹤。

“發射!”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史曉軍果斷按下發射按鈕。隻聽一聲炮響,遠方靶標處騰起數十米高的水柱。

“戰艦在塑造我們,我們也在塑造戰艦”

駕駛室內,信號班班長張昊翔手持望遠鏡眺望遠方。在這裡,張昊翔能夠看到前方“開闊水域”。

“我們開足馬力、全速前進,駛向一片從未探索過的‘開闊水域’。”張昊翔信心滿滿地說。

犁波踏浪,駛向深藍。南昌艦的“脈絡圖”記錄著他們“全速前進”的航跡——

入列不到3個月,完成第一次主炮實彈射擊考核﹔入列當年完成全訓考核,探索的多項經驗成果被推廣運用﹔入列不到2年,便擔任編隊指揮艦執行戰備巡邏任務……

“隨遼寧艦航母編隊出海、擔任指揮艦出國聯演……隨南昌艦不斷刷新紀錄,也豐富了我的軍旅生涯。”回想起與南昌艦一起征戰的經歷,張昊翔感慨地說,“南昌艦成長的每一個關鍵節點,我們都是親歷者。戰艦在塑造我們,我們也在塑造戰艦。”

“我們面前的‘水域’足夠開闊,能有多大作為,取決於你自己想有多大作為。”對張昊翔而言,他腳下的戰位就是一個閃亮舞台,隻要足夠努力,每一步都閃著光。

人民海軍歷史上,曾有2艘戰艦以英雄城市南昌命名。第一艘南昌艦是接收國民黨海軍起義的護衛艦,僅有千余噸,是新中國成立之初人民海軍的主力戰艦。第二艘南昌艦接過接力棒,與諸多戰艦助力人民海軍從近海走向遠洋,見証了人民海軍不斷發展壯大的征程。如今,第三艘南昌艦正陪伴人民海軍勇闖更為廣闊的大洋。

3艘南昌艦的迭代升級,是人民海軍70多年跨越式發展的縮影。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一代艦員和一艘戰艦開啟了加速成長之路——

實兵對抗,南昌艦與多支參演艦艇聯合作戰,先后完成海上戰斗補給、聯合反潛等任務,體系轉型的新動能充分釋放。

他們總結形成了“裝備讀卡制”“綜合射頻使用策略”“判情三步法”等經驗做法,得到推廣運用。

看著南昌艦踏浪遠航,張昊翔感到非常自豪——站在新質戰斗力建設的最前端,可以感受到未來的無限可能,觸摸到海軍武器裝備發展的強勁脈動。

得知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張昊翔的干勁更足了。“遇見好時代,有幸能夠在中國最先進的驅逐艦上服役。”他同樣期待,未來這艘萬噸級驅逐艦在他們手中發揮出更大戰斗力,為部隊轉型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南昌艦讓我懂得了成長和擔當,我一定要為南昌艦爭得更大的榮光”

今年6月,南昌艦迎來下水5周年紀念日。短暫的慶祝后,主炮彈藥兵胡嘉豪立刻返回戰位,為接下來的實彈射擊做准備。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演習任務,但這一次他依舊心潮澎湃。

演習那天,熟悉的場景呈現在胡嘉豪的眼前:艙外,隆隆炮聲響徹海天,遠處火光四射。

不同的是,胡嘉豪早已沒有了第一次參加演習時的焦慮感。任務當天,胡嘉豪熟練地完成射擊准備工作。“首發命中!”胡嘉豪的臉上露出喜悅笑容。

2021年3月12日,是胡嘉豪到南昌艦報到的日子。帥氣的水兵服,陣陣的波濤聲,讓他對大海充滿向往,也讓他清晰地聽到了夢想的召喚。

一個聲音在他內心深處響起:“趕上了海軍快速發展的好時代,處處都是機遇,必須努力抓住。”自戰艦出海執行任務那一刻起,胡嘉豪頭腦每天都在高速運轉,被專業學習、裝備檢修等工作填得滿滿當當。

搏擊風浪,走向深藍,是戰艦與水兵共同的使命與榮光。“在風浪中適應風浪,在搏擊中戰勝自我。”回望成長之路,胡嘉豪感慨地說,“自己的幸運在於,能夠踏著時代前進的鼓點共振起舞。”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奔赴夢想的路,要用拼搏去抵達……”最近,在喜迎盛會的熱烈氛圍中,南昌艦組織官兵開展“喜迎二十大、我的強軍征程”故事分享會。站在甲板上,胡嘉豪自豪地對大家說:“南昌艦讓我懂得了成長和擔當,我一定要為南昌艦爭得更大的榮光。”(杜鈺 王澤洲)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