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徽省蒙城縣選拔優秀退役軍人抓實青少年國防教育

兵老師上課軍味十足

2022年09月22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兵老師牛效力為學生講解武器知識。 郁清攝

“老師,這個手榴彈威力有多大?”“這個叫67式木柄手榴彈,重600g,有效殺傷半徑7米,爆炸時間3到3.7秒。”9月1日,安徽省蒙城縣小澗鎮郭店小學,上課鈴聲剛響,學生們便圍在兵老師牛效力身邊,聚精會神地聽他介紹武器知識。這是安徽省蒙城縣選拔優秀退役軍人走進中小學開展國防教育的一個鏡頭。

“中小學是國防教育主陣地,深入開展青少年國防教育,必須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蒙城縣人武部政委徐玉鬆介紹,今年5月底,縣人武部、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縣教育局等部門認真籌劃,通過網絡平台發布招聘兵老師事宜,通過初審、復審等程序,遴選思想政治素質高、教學能力強的退役軍人走進中小學校園開展國防教育。截至目前,90名兵老師通過考核,進入該縣國防教育人才庫。每逢開學季等重要時間節點,各學校上報國防教育計劃安排,經縣人武部、教育局等部門共同研究后,兵老師們被分配至全縣290所中小學負責國防教育和軍事訓練。

9月3日上午,蒙城縣第一中學學生在教官葛紹斌帶領下進行戰術方陣、擒敵拳等軍訓匯報表演。該校校長楊景泰告訴筆者,葛紹斌有著16年的從軍經歷,服役期間多次被評為優秀士兵、優秀黨員,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由於組訓能力強、訓練方式新穎有趣,葛紹斌深受學生、家長和老師歡迎。對於學生的變化,家長們有目共睹。他們欣慰的同時紛紛表示,期待有更多像葛紹斌一樣的兵老師進入校園。

“兵老師進校園開展國防教育活動有天然優勢,有利於培養中小學生愛國主義情懷、傳承崇軍尚武精神。”徐玉鬆告訴筆者,截至目前,全縣兵老師開展紅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和國防教育宣講17場,惠及8000余名中小學生。此外,兵老師們在軍訓工作中大放異彩,順利完成全縣10所高中(中職)學校11700余名學生的軍訓工作。(位啟林、郁清)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