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浙江省溫州市軍地探索國防教育新模式

音樂思政課新意盎然

2022年09月22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音樂思政課錄制現場。潘敏蘇攝

“看著身邊戰友一個又一個倒下,我很憤怒,拿起槍向敵人發射復仇的子彈……”前不久,在浙江省溫州廣播電視傳媒集團演播室,由該市軍地聯合打造的“崇軍溫州”音樂思政課錄制現場,參戰老兵、“甌越老兵”宣講團代表、一等功臣虞尚義登台講述自己的戰斗經歷,讓不少現場觀眾眼眶泛紅。

“思政課應該成為一門有溫度的課。”溫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吳志安告訴記者,以全國第22個全民國防教育日為契機,該市軍地組織開展“青春心向黨·音樂思政課”系列活動,邀請“甌越老兵”宣講團成員及本地籍優秀官兵代表等走進學校、電視節目演播室,以年輕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授思政課,讓大家在耳熟能詳的紅色主題旋律中,重溫那些帶給大家感動與力量的影視畫面。

此次音樂思政課共分“序章·青春之我”“立大志有理想·我們都是追夢人”“明大德·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成大才·每個人都了不起”“擔大任·擼起袖子加油干”“尾聲·青春向黨”6個部分,回溯不同時期中國青年的覺醒與奮起,喚起當下青年對理想、擔當、吃苦、奮斗精神的共鳴。《少年中國說》《我的父親》《寸心》《年輕的朋友來相會》……伴隨一首首動人的旋律,《覺醒年代》劇中陳延年扮演者跨越時空的內心剖白、1990年上映的電影《焦裕祿》的劇情片段、西藏邊防戰士捍衛領土主權的英勇事跡,一一呈現在觀眾眼前。

“有些旋律是從小就哼在嘴邊的,有些故事是一直印在心上的。”思政課現場,全國模范退役軍人、溫州市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連長陳盈盈由衷感慨。記者在網絡直播平台看到,1個多小時的直播,觀看人數達16.7萬人次。網友紛紛點贊留言:“他們用青春守護祖國,我們才能幸福生活”“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

溫州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谷常輝介紹,接下來,他們將繼續發揮“甌越老兵”宣講團作用,利用“入學季”“征兵季”開展國防教育巡回宣講活動,並繼續推廣“青春心向黨·音樂思政課”系列活動,推動思政小課堂融入社會大課堂。(潘敏蘇、宋芳龍)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