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建強基層,勁旅換羽再出發

2022年09月23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該旅官兵駕駛新裝備馳騁沙場。 寧春瑞攝

金秋送爽,碩果盈枝。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第78集團軍某旅官兵歡欣鼓舞、充滿期待。

對於剛上任不久的該旅某高炮連指導員吳昊來說,與大會即將召開的喜訊隨后而來的,還有一條捷報——在旅第三季度“雙爭”評比中,他們連綜合排名沖進前三。吳昊感慨地說:“是旅黨委的教育幫帶,讓我快速掌握了自主抓建連隊的思路和辦法。”

“要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部隊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層去落實,在第一線沖鋒陷陣也全靠基層。”近年來,該旅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關於抓建基層的重要論述,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聚焦“三個過硬”要求,推進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夯實強軍興軍根基。

醒目提神的條幅標語、隨處可見的熱議場景、響徹營區的錚錚誓言……連日來,他們廣泛開展“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教育活動,組織官兵結合自身成長經歷,暢談部隊變化、共話使命任務。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精武強能,崗位建功,以昂揚精神面貌和一流練兵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黨讓去哪就去哪,黨讓干啥就干啥”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第二周,第78集團軍某旅“迎大會、訴忠誠、話使命”典型事跡報告會如期舉行。

營區內,革命英烈群雕與寫著“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等字樣的條幅標語交相輝映。旅先鋒人物、防空營指揮保障連連長徐杰鄭重走到台前,分享他的成長故事。

從小在農村長大的徐杰,在組織培養下從一名戰士成長為連隊主官。講述中,徐杰動情地說:“我的成長離不開組織的培養,這讓我篤定一個信條——無論何時都要做到黨讓去哪就去哪,黨讓干啥就干啥!”

基層過硬,首先政治上要過硬。黨的十八大以來,該旅始終把對基層官兵的政治引領放在首位,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深入挖掘部隊光榮戰史、駐地紅色資源,每逢新兵下連、“七一”等時機,組織參觀見學、集體宣誓等活動﹔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廣泛開展黨員帶頭加強武裝、帶頭服從大局等“黨員九個帶頭”活動,讓聽黨話、跟黨走的信仰信念在全旅官兵腦海裡越扎越深。

2017年,由於改革調整,該旅官兵離開駐守了半個多世紀的城市,向外分流。

那時,有的官兵已在駐地買房,有的准備在駐地結婚,有的家屬孩子辦理了隨軍隨隊手續剛剛搬遷過來,還有的孩子剛剛出生正需要精心照料……面對困難,官兵主動做好家人的安撫解釋工作,黨員帶頭申請到最偏遠、最困難的地方去,接令不到一個月,他們便完成人員的分流整編。

分流儀式當天,全旅官兵眼含熱淚,在軍旗下與熟悉的營區、親密的戰友、摯愛的家人告別,義無反顧地踏上遠去的列車,用實際行動書寫出一份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誠答卷。

“新裝備形成戰斗力等不起、慢不得”

大漠深處,一場要點奪控戰演練進入白熱化階段。

戰局僵持不下,該旅裝步五連車長韓建華果斷指揮戰車,深入“敵”腹地,在要點斜側意外發現一條沒有布防的通道——由於連續的高溫暴晒,一條深溝水量驟減,戰車可以勉強通過。韓建華抓住戰機,指揮戰車涉水發起沖擊,打了對手一個措手不及,與主力部隊裡應外合,一舉制勝。

戰斗結束,硝煙未散,韓建華已組織車組在戰車旁開始復盤,總結戰斗中暴露的短板問題,就地制訂強化訓練方案。如今,談及此事,韓建華對記者說:“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對於普通一兵來說,以優異成績為盛會獻禮,就要把全部心思放在備戰打仗上,練就過硬本領!”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習主席的“勝戰之問”直擊靈魂、震動全軍。10年來,該旅聚焦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深入開展實戰化訓練,持續糾治和平積弊,大抓戰斗精神培育,想打仗的事、干打仗的事已經成為官兵的自覺行動。

該旅裝備管理科科長孫偉清楚記得,2018年深冬,一大批新裝備系著大紅花入營。看著眼前的信息化“寶貝疙瘩”,他喜中有憂:“新裝備技術含量高、列裝時間短,到底應不應該參加冬訓,出了問題誰負責?”

“新裝備形成戰斗力等不起、慢不得。”旅黨委一班人態度堅決: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嚴寒是最佳的練兵條件,戰斗力建設不等人,必須隻爭朝夕、迎難而上。

一聲令下,新裝備挺進林海雪原。當時,室外氣溫低至零下30多攝氏度,官兵的手一不小心就被裝備表面粘下一塊皮,不少人手腳凍得流膿,但無人叫苦叫累,在近似實戰化環境下練通聯、練指揮、練協同、練保障。列裝當年,他們便圓滿完成實彈射擊、戰術演習任務,該型新裝備被評定為“初步形成作戰能力”。

部隊調整改革以來,該旅先后被陸軍評為“裝備工作先進單位”“先進旅團”,被北部戰區陸軍評為“備戰打仗先進旅團級單位”。

“多虧了咱們部隊的好風氣”

“感謝旅裡創造了這麼好的干事創業環境,讓我很快圓了軍官夢!”幾天前,收到軍校錄取通知書,該旅坦克二連下士馬夢成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3年前,在旅百余名坦克車長參加的專業比武中,下連僅僅51天的馬夢成一路過關斬將,取得體能、共同、專業課目總評全連第一、全旅第三的優異成績,榮立三等功。去年,他再接再厲,指揮車組在演習中打出優異表現,再次榮立三等功,獲得了保送入學的機會。

臨別之際,馬夢成走上“士兵講壇”,激動地說:“我的名字叫夢成,夢想成真的夢成。上軍校是我的夢想,我能夠夢想成真,多虧了咱們部隊的好風氣!”

馬夢成的成長經歷,是該旅持續純正基層政治生態的一個縮影。10年來,他們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扎實開展思想、用人、組織、紀律整頓,堅持公開透明處理入黨考學、晉職晉銜、評功評獎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項,鐵腕糾治請客送禮、收送財物、跑送找要等官兵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對違規違紀行為露頭就打,努力倡導清清爽爽的官兵關系,樹起了有為者有位的鮮明導向。

去年,在旅第三季度干部晉升公開考核中,一名參謀因3000米跑考核成績不合格,職務提升被暫緩,讓不少官兵頗感意外。

這名參謀在旅機關任職2年多,與考場不少考核員、監考員都很熟悉,本以為考核能得到一些關照,沒想到他們執紀如鐵,不講情面。

“用一次特權,就失一分威信﹔破一次規矩,就留一個污點﹔亂一次制度,就失一片兵心。”提及此事,該旅政委徐寶登說,作風是葉,法治是根,全面加強風氣建設,必須堅持從嚴執紀,依法辦事。近年來,該旅細化完善《旅黨委班子加強自身建設措施》《黨委常委接受同級紀委廉潔自律監督實施辦法》,制定《加強行業領域監督監察措施辦法》,把領導干部和職能部門的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置於公開的陽光下。

十年彈指一揮間,寥廓江天換新顏。近日,出色完成年度跨區演習任務的該旅官兵,分波次機動返營,征塵未洗便馬不停蹄展開訓練,掀起了新一輪練兵熱潮。大家表示,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強軍圖景無限光明,惟有不懈奮斗、精武強能,才能不負這個偉大時代!(宋子洵 張光軒 吳洋)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