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學報告踔厲奮發,火箭軍某旅練兵備戰步履鏗鏘——

“長纓”在手 敢打必勝

2022年10月19日07: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火箭軍某旅官兵進行實裝操作訓練。 李宏杰攝

金秋時節,南國群山連綿,草木葳蕤滴翠。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記者走進火箭軍某旅,感受部隊淬火鑄劍的火熱氛圍,聆聽官兵矢志強軍的奮斗故事。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連日來,官兵們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倍感振奮。記者打開強軍網,在該旅“歡慶盛會、勇當先鋒”專題學習網頁上,官兵們紛紛撰寫心得體會,抒發壯志豪情。

迎盛會心潮澎湃,向未來步履鏗鏘。作為火箭軍“種子部隊”,近年來,該旅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加速戰斗力生成。從南國密林到西北戈壁,從林海雪原到地下“龍宮”,全旅官兵仗劍出征,用忠誠和熱血勾勒出一幅幅波瀾壯闊的“礪劍圖”。

展望未來,面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的號召,該旅官兵鐵心向黨的信念更加堅定、備戰打仗的行動更加堅決、奮斗轉型的步伐更加堅實。官兵們紛紛表示,用熱血擔當托舉強軍彈道,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加速奔跑、奮勇沖鋒,續寫強軍征程新篇章。

科技練兵,磨礪長劍鋒芒

“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速科技向戰斗力轉化’,為科技強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連日來,該旅組織官兵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感悟強軍成就,煥發奮進動力。

記者在裝備庫區看到,下士李明與戰友們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隨后,他向記者介紹起該旅自主研發的第一代模擬訓練器材:“旅隊組建之初,面對許多現實困難,老一輩官兵不等不靠,用紙板作面板、麻繩當線纜開展操作訓練,武器列裝當年就形成戰斗力,成功發射第一枚導彈。”

這位年輕士兵,不久前在實彈演練任務中火線入黨,並作為該旅第一批00后軍士指揮長順利完成上崗認証,正式走上發射戰位。

過去,在火箭軍部隊,指揮長崗位的培養周期較長,一般由軍官或者經驗豐富的軍士擔任。如今,隨著科技練兵活動日益豐富,該旅率先運用模擬訓練、VR仿真等方式,用逼真戰場環境錘煉官兵過硬能力。近年來,全旅超過60%的新號手通過模擬訓練考核走上操作崗位,號手培養周期縮短近一半,“科技+”“網絡+”等訓練理念深入人心。

“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加快無人智能作戰力量發展,統籌網絡信息體系建設運用。”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有著30年軍齡的老兵譚永文感觸更深。“我們剛到部隊時條件艱苦,訓練方法和器材都有限。”譚永文說,“進入新時代,訓練理念、模擬器材、練兵方式加速轉變,我們乘上了時代東風。”

近年來,隨著新裝備列裝部隊,該旅積極探索新型軍事人才培養新思路,像譚永文這樣一專多能、一崗多備、一兵多用的復合型軍士不斷涌現,軍士隊伍由單一技能專業型向綜合素質復合型轉變。

實戰淬火,練強打贏本領

群山綿延,暮色將至。某地下“龍宮”內,擔負值班任務的發射六營官兵正圍繞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討論。

討論中,官兵們對“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的感受尤為深刻。某發射架指揮長梁沛寧說:“把戰斗力標准牢固立起來,我們一定要把手中‘劍法’練得更精!”

幾年前的一次紅藍對抗演練,梁沛寧記憶深刻。

那年秋日,梁沛寧奉命帶隊出征。當時,他剛下達發射架起豎導彈的指令,導調組隨即宣布2名號手“退出戰斗”,直接影響到了他們完成任務。這次經歷,讓梁沛寧陷入沉思:“紅藍對抗只是模擬戰爭,如果在戰場上該怎麼辦?”

不破不立。該旅推開減員操作強化訓練。一連幾個月,梁沛寧帶領戰友們鉚在陣地上,從減員1人展開操作到減員3人無縫銜接,從定崗減員到隨機減員,逐步探索出一套減員操作規程。之后,這項成果被納入新一代訓練大綱,並在火箭軍常規導彈部隊推廣。

“未來戰爭科技化、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戰場不確定性、不對稱性大大增加,戰機稍縱即逝。”該旅參謀長時子服說,“這要求我們訓練課目設置更加貼近實戰,不斷加強訓練強度、難度。”

過去,導彈部隊組織演練,往往將“實彈發射”作為檢驗戰斗力的標准。如今,該旅發射演練不再刻意規避惡劣氣候環境,面對陌生地域不再組織適應性訓練,訓練環境對標實戰,檢驗作戰潛能、厚實勝戰底數。

這些年,該旅瞄准“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能力標准,扎實推進相應指揮、戰備、訓練機制和模式配套調整,演練部隊快速集結、狀態快速轉化、導彈快打快撤等重難點課目,相關戰法訓法成果得到檢驗。

今年盛夏,該旅千裡機動奔赴高原擺兵布陣。演練當日,梁沛寧帶領發射單元率先抵達預定地域。隨著一聲指令,導彈騰空而起、刺破蒼穹,精准命中目標。

精武強能,砥礪血性膽氣

“導彈發射先鋒營”榮譽室內,官兵們整齊端坐,正在進行一場特殊的視頻通話。

視頻的另一端,是黨的二十大代表、一級軍士長何賢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他的心情格外激動。從一名炊事員成長為全軍知名的導彈精兵,何賢達的軍旅生涯始終與旅隊共成長、與時代同頻率。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大會召開后,何賢達給戰友們打來電話,分享個人體會,“黨的二十大報告說到我們的心坎裡,讓我們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作為一名老兵,我要繼續刻苦訓練,不僅自己練好戰斗本領,還要幫助戰友提高能力素質,讓部隊戰斗力越來越強。”

上等兵王柯達擠在攝像頭一旁,迫不及待地向班長何賢達講述個人收獲。

王柯達是一名大學生士兵。剛到部隊時,他底子薄、身體素質差,遇到困難總想著逃避。一次連隊組織“獵人集訓”,恰逢天降大雨,要從3米多高的高台上跳進水坑,王柯達心裡打起了退堂鼓。

何賢達看在眼裡,走過去拍了拍王柯達的肩膀,喊了一聲“跟我來”,隨即縱身一跳。大雨中,一個接一個飛躍高台、跳入水坑的身影,讓王柯達深受震撼。從那一刻起,他明白了血性的含義。

這一年,王柯達跟隨部隊上高原、進深山。不久前,他完成了軍旅生涯第一次實彈發射,名字也登上了營隊榮譽室裡的“號手牆”。

在官兵們眼中,這面“號手牆”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牆上詳細記錄著每一枚導彈的發射時間、地點、任務名稱以及操作號手的名字。

“那年,營隊千裡機動至西北高原執行多軍兵種的聯合演練,為了始終保持箭在弦上的狀態,官兵連續完成了多波次火力突擊,守在陣地上,睡在戰車旁……”

“導彈發射先鋒營”教導員袁怡光介紹,這些年,旅隊正處在轉型建設、加速新質戰斗力生成的關鍵節點,實戰化練兵越走越深,官兵始終砥礪“謀打贏勇當先鋒、戰必勝不辱使命”的先鋒精神,向著戰場打贏的目標奮力沖鋒。

“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該旅官兵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矢志把崗位練精、把戰位練強、把本領練硬,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袁帥)

(責編:彭曉玲、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