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菲強化防務合作各取所需

2022年11月25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菲律賓國防部發表聲明稱,根據美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美國將投入6650萬美元,幫助菲律賓升級改造3個軍事基地,項目建設將於2023年開始。此前,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巴卡羅表示,美國已提議在菲律賓增加建設5個可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基礎設施,相關談判正在進行。

2014年,美菲兩國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根據協議,美軍被允許以輪換方式在菲律賓駐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並對基地設施進行改建或擴建,以及在菲律賓預置武器裝備。目前,菲律賓向美國開放5個軍事基地,包括包蒂斯卡空軍基地、馬尼拉南部的巴塞空軍基地、馬尼拉北部的麥格賽賽堡基地、棉蘭老島的倫比亞空軍基地和宿務的埃布恩空軍基地。美方提議另外新建的5個軍事基礎設施,將在卡拉延省、巴拉望島、三描禮士省和伊莎貝拉省選址。

今年以來,美菲防務合作不斷升溫。3月,美國和菲律賓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約3800名菲律賓士兵和5100名美軍士兵參演。8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訪問菲律賓期間強調,菲律賓是美國“不可替代的朋友、伙伴和盟友”,並承諾在菲律賓受到攻擊時對其提供支持。此外,美菲雙方還積極推動軍購合作項目。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宣布,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菲律賓出售12架F-16戰斗機、10余枚“魚叉”反艦導彈和24枚“響尾蛇”空空導彈及其他裝備,軍售總額接近29億美元。

對美國而言,菲律賓是其落實“印太戰略”的重要支點。菲律賓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傳統盟國,位於美國打造“三層島鏈”中“第一島鏈”的中間位置,處於印度洋與太平洋的關鍵通道,地緣戰略位置十分重要。美國認為,在菲律賓打造前沿軍事基地,將為其介入亞太地區事務提供便利。

對菲律賓而言,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可以獲得更多利益支持。菲律賓新任總統馬科斯處於執政初期,希望通過與美國構建更全面和緊密的軍事同盟關系,獲取美對菲的軍事援助,以強化自身軍事實力,並獲得國內親美勢力的支持。

外界認為,基於各自的利益,美菲強化防務合作難以走深入實。美國將菲律賓視為其落實“印太戰略”構想、謀求“大國競爭”優勢的重要力量。然而,菲律賓在與美國的非對稱性結盟關系中處於弱勢,過多地依賴美國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自主權。菲律賓前任總統杜特爾特在任期間,一直奉行“平衡外交”政策。馬科斯上台后,菲律賓外交政策有“向美傾斜”的趨勢,但在前任政府留下的政治遺產與自身戰略立場的雙重驅使下,其大概率會繼續尋求多元化外交合作,在大國博弈中謀求自身利益最大化。(韓旭)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