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請官兵多開口,創新教育模式讓宣講更接地氣

2022年11月18日09: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本次授課主要採取討論交流的形式,圍繞報告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與大家共同學習……”11月3日,空軍某后勤訓練基地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輔導小組來到該基地教練連實訓室,利用教學訓練間隙,與官兵圍坐在一起學要點、談體會、悟思想,努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腦。

“傳統的教育宣講模式,官兵參與度不高,學習效果總在淺層次徘徊。”該基地政治工作處宣傳干事肖凱介紹,圍繞如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入官兵思想、進入工作實際,該基地積極創新教育模式,由軍政基礎教研室選派理論教員成立學習輔導小組,改變以往集中宣講、授課輔導的方式,將黨的二十大報告內容分成若干專題,採取討論式學習的辦法,深入訓練一線,來到官兵身邊,因勢利導、融入實踐抓好理論灌輸。記者在現場看到,學習輔導小組成員分散在官兵中間,通過主動拋出問題、引發討論,力求讓官兵多開口,用“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的邏輯思路,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進行深入解讀,引導官兵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討論式學習,看似容易,但想要切中要點,必須在課前做大量的准備。”該基地軍政基礎教研室教員劉憶告訴記者,為了組織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教研室按照“解讀原文、緊貼崗位、引導為主”的原則,深入官兵調研,對官兵集中關注的問題拉賬挂條,結合報告內容,逐一編寫應答式、解讀式的教案,組織學習輔導小組成員集訓,確保每名成員學深悟透、能講到位。

立足崗位,邊議邊學。在該基地教研部,聚焦“科技強軍、人才強軍”“建強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學習輔導小組與教職人員探討如何用先進理論推動教學取得實效﹔來到該基地警勤連,圍繞“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學習輔導小組鼓勵“00后”戰士苦練打贏本領……

記者跟隨採訪發現,學習輔導小組每到一處,都能與官兵很快打成一片,緊貼崗位答疑解惑,引導官兵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練兵備戰新實效。(申衛紅 李建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