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九集團軍某旅一場演練引發官兵思考——

素質過硬才能“真參謀”

2022年11月28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演練落下帷幕,但上尉參謀張宏亮與軍士參謀、一級上士姚英杰的一場爭論,在官兵中引發的思考並未停止。

日前,第79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組織指揮編組演練。面對“障礙工事區阻斷開進路線”的特情,張宏亮和姚英杰結合戰場態勢快速展開分析研判,但給出的處置建議卻截然不同。

張宏亮建議:“障礙工事區障礙物數量多、種類雜,僅靠營屬破障力量困難太大,建議請求工兵分隊支援。”

“依靠營屬破障力量排除障礙物,雖有一定困難,但大家隻要齊心協力,完全可以完成任務……”姚英杰對此提出不同意見。

“障礙工事區縱深太長,完成破障任務需要較長時間。大部隊長時間滯留,容易遭‘敵’火力打擊……”張宏亮據理力爭。

一時間,兩名參謀針鋒相對,僵持不下。

該營營長孫德鑫認真對比分析兩人給出的建議,最終定下決心:立足自身力量,抽調裝甲步兵分隊部分人員配屬支援保障分隊工兵排,組成破障分隊前出破障,其余人員利用附近地形做好隱蔽偽裝。最終,破障分隊圓滿完成任務,確保了后續演練順利推進。

硝煙散去,兩名參謀唱“對台戲”的一幕,在官兵中引起熱議。有人覺得,兩名參謀“搶戲”,容易給導調組留下不良印象,影響演練成績。也有人認為,演練就是打仗,參謀人員敢於獨立思考、堅持己見,有利於指揮員准確判斷、科學決策。

復盤總結時,全程參與導調的旅領導指出,兩位參謀根據戰場態勢分析利弊、作出判斷、提出方案,為營指揮員指揮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這樣的‘對台戲’唱得精彩”。

參謀素質過硬才能“真參謀”。該旅領導介紹,近年來,為提升營參謀隊伍能力素質,他們常態組織實戰化演練,在演訓任務中磨礪摔打骨干人才﹔採取機關代培、交叉鍛煉等方式,著力提高營參謀籌劃指揮的能力水平,為打贏未來戰爭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劉冠良 鄢冉 海洋)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