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塞爾維亞的無人機

2022年11月28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加夫蘭”巡飛彈。

近期,科索沃局勢趨於緊張,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下令,將擊落進入禁飛區和接近軍事設施的所有無人機。另據外媒報道,伊朗軍方官員近期表示,塞爾維亞將成為第22個正式提出購買伊朗無人機的國家。有分析稱,若該消息屬實,塞爾維亞將擁有巴爾干地區最大的無人機群。

過去幾年,塞爾維亞主要通過外購和自研兩種方式為軍方提供無人機。外購方面,塞爾維亞曾購買以色列“軌道-1”無人機,還公開表示對土耳其研制的TB2無人機感興趣。

在外購的同時,塞爾維亞不斷加強自研能力,已研制多型無人機和巡飛彈。在今年6月的薩托利防務展上,塞爾維亞展出其自主研制的“加夫蘭”巡飛彈,這是該國研制的第一型巡飛彈,最大起飛重量50公斤,在攜帶15公斤載荷情況下,能夠以每小時120公裡的速度飛行30分鐘,作戰半徑達100公裡。該型巡飛彈由專用發射器在地面發射,具備“蜂群”作戰能力。

塞爾維亞正在對此前研制的“麻雀”微型戰術無人機進行升級,在保留原有情報、偵察、監視能力基礎上,增加挂載彈藥的能力。其可挂載6枚40毫米口徑、殺傷半徑為5米的M22榴彈,被視為微型察打一體無人機。該型無人機由復合材料制造,拆卸后可置於手提箱運輸,可攜帶1.5公斤有效載荷,以手拋方式起飛,最大飛行速度為每小時120公裡,續航時間超過1小時。

塞爾維亞研制的“佩加茲-011”無人機於2011年進行首飛,目前仍處於研發階段。該型機續航時間達12小時,可在6000米高度傳輸數據,最大飛行速度200公裡/小時,最大起飛重量240公斤,可攜帶約50公斤重的偵察、監視設備。

塞爾維亞航空新聞網站《探戈6》主編彼得·沃伊諾維奇表示,塞爾維亞具備一定航空工業基礎,在航空工程和制造方面擁有不錯的能力。比如,民用航空領域可生產復合飛機材料和部件,有能力滿足塞軍方對無人機的需要。

客觀而言,塞爾維亞在巡飛彈和微型戰術無人機研制方面確實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在大中型無人機研制方面仍然實力不足。比如,塞爾維亞自主研制的中型無人機“佩加茲-011”在首飛11年后,仍處於研發階段。(劉浩旸)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