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邳州市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三級服務網助力老兵上崗

2022年11月30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江蘇省邳州市軍地組織退役軍人在軍創園開展技能培訓。王黎菲 攝

“依托‘軍創園+基地+培訓點’服務網絡開展退役軍人就業培訓、創業指導5個班次,新增就業186人。”臨近年終歲尾,盤點近一年來的退役軍人培訓就業工作,江蘇省邳州市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近日,該市探索“軍創園+基地+培訓點”助力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的做法,在徐州市退役軍人工作會議上推廣。

為高質量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去年,該市探索構建“市有1個退役軍人就業創業軍創園、25個鄉鎮均有就業創業示范項目基地、中心村有就業創業培訓點”的三級服務網絡,打通為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最后一公裡”。

筆者了解到,軍創園構建涵蓋一站式就業創業政策服務、免費技能培訓和就業推薦、軍人軍屬服務項目和產品推廣、軍人軍屬就業創業權益維護、金融及電商服務等功能的立體化服務體系﹔鄉鎮就業創業示范項目基地、村級就業創業培訓點在軍創園帶動下,結合本地資源優勢開展退役軍人就業培訓、創業指導﹔各村在中心村培訓點的協助下,扶持培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典型,以創業帶動就業。

軍創園負責人告訴筆者,退役軍人回到地方就業創業需要充分了解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們的宗旨就是幫助退役軍人盡快了解實際、度過適應期。李剛便是眾多受益者之一。李剛退役后,在商海幾經沉浮,終於在三級服務網絡幫助下找到了創業方向。他告訴筆者,軍創園不僅提供較為完善的創業政策咨詢,而且協助辦理企業登記注冊及變更手續,為他創業鋪平道路。2021年,李剛建起集旅游採摘於一體的火龍果採摘園,佔地35畝,吸納退役軍人及軍屬入園務工,提供就業崗位16個。

為幫助退役軍人了解服務政策、掌握市場需求,該市依托軍創園、基地、培訓點,大力開展常態化就業創業宣傳。邳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還與相關企業單位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在職業教育、技能培訓、就業推薦、創業孵化、產業聯盟、困難軍人軍屬幫扶等方面展開合作。(劉倩 鄭耀耀)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