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協議強化英軍在愛沙尼亞軍事存在

2022年11月23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英國和愛沙尼亞兩國政府發表聯合聲明稱,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與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漢諾·佩夫庫爾簽署一份關於加強英、愛兩國軍事關系的協議。根據協議內容,駐愛沙尼亞英軍部隊的軍事實力將得到增強。

在聯合聲明中,英國方面承諾,除原有駐軍外,2023年將在愛沙尼亞進行額外的武器裝備和人員輪換,其中包括運輸直升機和武裝直升機。在愛沙尼亞國防部的聲明中,國防部長佩夫庫爾介紹稱,根據協議要求,多個型號的英軍裝備及1個英軍戰斗群將於明年先后部署至愛沙尼亞:1月,CH-47“支奴干”運輸直升機部署到位﹔3月,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部署到位﹔4月,“台風”戰斗機部署到位﹔5月,英軍戰斗群部署到位。這些武器裝備和戰斗群還將參加明年舉行的“春季風暴”大規模軍事演習。此外,佩夫庫爾稱,今年夏季部署至愛沙尼亞的英軍MLRS火箭炮系統和“風暴”防空導彈系統將繼續留駐該國。

本·華萊士在聯合聲明中稱,英國承諾保証愛沙尼亞和歐洲的防務安全。他還稱,CH-47“支奴干”運輸直升機、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等武器裝備部署至愛沙尼亞,不僅表明英、愛兩國關系得到加強,還體現了兩國有效運用軍事能力的重要性。

在北約“加強前沿存在”框架下,英軍原本在愛沙尼亞部署有1個約900人的戰斗群,其人員每半年輪換1次。今年2月,英軍又向愛沙尼亞派遣1個戰斗群。據英國國防部官員稱,該戰斗群屬臨時部署性質,將於12月返回英國。此外,丹麥和法國也有部隊部署在愛沙尼亞,受駐愛沙尼亞英軍指揮。

據悉,明年5月部署到位的英軍戰斗群,將接替今年12月回國的戰斗群,但新戰斗群將裝備師一級的武器裝備,以加強駐愛沙尼亞英軍的戰斗力。

此外,為迎接英軍新單位、新裝備的到來,根據協議規定,愛沙尼亞政府將於明年5月前完成塔帕陸軍基地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並於2024年將該基地建成能為外國駐軍提供服務的后勤保障中心。按照北約協議規定,愛沙尼亞還將於明年建立一個師級聯合指揮部,以指揮愛沙尼亞境內的各國部隊。

分析人士表示,隨著運輸直升機、武裝直升機和戰斗機的部署到位,駐愛沙尼亞英軍的綜合作戰能力將大大增強。而愛沙尼亞為駐愛外軍建設基礎設施、后勤保障中心,建立聯合指揮部、進行軍事演習等舉措,更是提高了駐愛外軍的聯合作戰能力和長期部署能力。

客觀來說,在目前的歐洲形勢下,英國和愛沙尼亞加強軍事關系,在波羅的海地區部署大量先進武器裝備並加強協同能力的做法,可能將加劇有關各方之間的矛盾、分歧和誤解,甚至引發各方對局勢的誤判。(邱晨 張博凱)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