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科學訓練,探尋戰斗力提升“最優解”

2022年11月22日10: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西北戈壁訓練場,寒風呼嘯,黃沙漫卷。

新疆軍區某旅組織的一場實裝演練拉開帷幕。該旅偵察連2架無人機向“敵”兩側警戒薄弱區域迂回,地面分隊悄然抵近前沿,利用多種手段實施滲透。

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該旅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推動訓練成果向實踐轉化。訓練場上,一場紅藍對抗鏖戰正酣。演練結束,互為對手的兩支連隊官兵圍坐在一起,復盤演練進程,尋找差距不足。

“我們這支新型作戰部隊在新時代十年中誕生和成長,經受過磨礪和挫折,如今品嘗到了越來越多的勝利味道。”一位在連隊蹲點的旅領導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為新域新質作戰力量的訓練轉型升級提供了根本遵循,部隊必須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科學訓練方法,提升官兵科學訓練水平,探尋戰斗力提升“最優解”。

關鍵字:算

精准抓訓,算清訓練質效這筆賬

“在上級組織的一場聯合演練中,我們連駕馭無人機,穿雲破霧將藍軍指揮樞紐坐標信息傳回紅軍指揮所,引導炮兵力量進行了精准的火力打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新疆軍區某旅組織了一場強軍故事會,一連連長張喆繪聲繪色地講起了新裝備列裝后的練兵成果。

從實現自主實飛,到開展實戰化條件下測試飛行,再到聯合演練中創造佳績……新型無人機列裝以來,該連官兵在深山戈壁、雪域高原扎下營地,搶抓練兵黃金期,戰斗力不斷提升。

“我們連的新裝備之所以能夠快速形成作戰能力,一個重要原因是始終瞄准實戰目標,不斷探索精准抓訓。”張喆忘不了那次失敗的訓練經歷——面對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二連順利完成任務,裝備更先進無人機的他們卻無功而返。

端倪,藏在一份訓練計劃中。

在該旅蹲點幫建的新疆軍區某處處長許鋒,查看兩支連隊執行演訓任務期間的課表時發現:二連的課表上寫著“組織特殊天候實飛實偵訓練”,連演練地域當天的降雨量和風速預測等情況也同時出現在了備注欄。相反,一連不但沒有制訂類似計劃,對其他課目的把控也有些粗糙。

“粗放的訓練計劃,必然導致粗放的訓練管理和模糊的成效界定。”兩張課表的對比,引來的反思不僅僅發生在一連官兵的頭腦中。

“抓訓練就是拿官兵的時間與精力換取作戰能力的提升,必須算清這筆賬。”新型武器裝備陸續列裝,如何把提升訓練質效的算盤撥拉清楚?軍事訓練分析講評會上,該旅領導的一個“算”字,引發了各營連主官的反思。

有人說,要把賬算實,不能隻盯著有噱頭、見效快、風險低的課目訓﹔有人說,要把賬算精,絕不能訓練時間到了,任務也隨之結束﹔也有人說要把賬算准,制訂每一步訓練計劃前,必須清楚掌握上一步訓得怎麼樣、差距在哪裡。

循著這個方向,該旅從制訂訓練計劃抓起,由旅、營、連聯合調研,明確“誰組訓、訓什麼、訓多長時間、達到什麼指標”以及怎樣實現目標、如何保障目標實現等事項,在科學計劃中精准體現組訓要素,進而提高訓練計劃的可操作性。

該旅作訓科科長莫陽告訴筆者,大到專業訓練籌劃和階段劃分,小到訓練課目的轉換時間、訓練質效的評估標准,甚至連缺訓的人員和漏訓的課目怎麼補都包含在內。

“對今天訓得怎麼樣做到心裡有底,對明天怎麼訓才能心中有數。”新裝備訓練沒有可供參考的現成經驗,訓練進程很模糊,質量成效靠估算,課目轉換憑感覺。走開精算細算施訓路子后,通過對訓練進程實施全過程精細化管理,每次訓練前組織形勢研判,結束后組織檢討反思,一連連長張喆明顯感覺到,“剛起步的時候很辛苦,但收獲的是實實在在的組訓施訓經驗辦法。”

“除了算時間、算人頭、算內容,最關鍵的是算訓練質量。”對此,一連無人機飛控操作手李社光感觸頗深。

今年5月,該旅主動與友鄰陸航部隊協調,申請選派操作骨干搭乘直升機執行空中巡邏任務,李社光得以登上陸航部隊直升機,用雙眼俯瞰廣袤的高原,通過直觀比對不斷提升地形識別和飛行控制能力。

關鍵字:聯

聯合施訓,搶奪聯合制勝“入場券”

“電子對抗力量已為我部實施電磁壓制,可以進入預定空域。”一次,該旅協同電抗、陸航等力量展開多維立體偵察,與空軍某部組織小體系聯合演練。指揮部命該旅兩架無人機偵測鎖定一處可疑目標。

偵測畫面經研判為“敵”移動通信樞紐,隨著現場指揮員張喆一聲令下,操作手從容按下發射按鈕,導彈精准命中目標。令人欣喜的是,這一刻距該旅列裝該型無人機僅僅過去了很短的時間。

一擊制勝的配合背后,是該旅組訓模式的轉變。

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浪潮中,軍事強國不斷探索新型作戰力量運用模式,處在“風口”位置的無人機已經成為影響並改變戰爭進程的作戰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指出,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加快無人智能作戰力量發展……”反復研讀這句話,該旅黨委一班人深感肩頭沉甸甸的使命。

“我們手握先進的無人機作戰系統,不能關起門來搞自己的一套,必須加速融入聯合作戰的訓練體系,才能不斷縮小差距。”作為這支新質作戰力量的領頭雁,該旅黨委一班人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武器裝備操作使用得再好,不嵌入聯合訓練體系進行檢驗,就始終無法形成真正作戰能力。”

聯的前提在於培養聯合思維。對此,該旅領導的理解是:“以我為主,基於作戰職能任務,在共同思考和設計戰爭行動中強化聯合素養。”

該旅主動向上級尋求參加陸空聯合演訓的機會,旅領導帶著參謀機關人員反復與空軍指揮所對接演練事宜,與空軍部隊指揮員、相關技術骨干進行研討交流,從無人機協同、打擊目標協同到鏈路構建、指揮控制關系等方面提出聯合方案。

聯的關鍵在於系統融合、行動聯合。他們選派骨干人才到空軍單位觀摩學習空中武器平台裝備性能,引進空情系統解決數據庫兼容問題,並與空軍某部形成常態合作機制,每月組織一次聯合演練,時而充當藍軍對手,時而擔任偵察預警補盲任務,在互為條件中打通聯合訓練“任督二脈”。

今年年初,因在聯合演訓中的優異表現,該旅無人機偵察營被陸軍表彰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官兵們深受鼓舞,旅領導由衷感到欣慰:“聯合制勝是對大家辛勤努力最好的回報,也是回答現代化戰爭時代課題的‘最優解’。”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該旅黨委一班人對未來充滿信心的同時,也有著一種強烈的緊迫感,“距離建軍100周年,滿打滿算隻有5年時間。我們必須星夜兼程,全力以赴。”

關鍵字:統

整合資源,最大限度提升訓練質量效益

“忙,充實,有干勁!”

臨近年終,無人機偵察營三級軍士長周樹銘用這句話總結一年來的練兵感受。

作為航片判讀專業骨干,擔任“金牌教練”后,周樹銘幾乎將業余時間全部用在了其他營隊的情報處理專業教室。

“組織對我委以重任,傾盡全力為戰斗力服務就是我對組織的最好回報。”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有關內容,周樹銘深感責任重大。

這一切,都要從他入選“金牌教練池”說起。

近年來,為解決專業基礎弱、尖子人才少、訓練質效低等問題,該旅逐步摸索出了“專業相近嵌入訓、職能相近挂鉤訓、任務相近融合訓、點位相近集中訓”的組訓模式。

他們打破力量編成和單位建制成立了不同類別的訓練單元,單元內再根據專業崗位和訓練進程細化編組,分別制訂訓練計劃。

“最大化提升訓練資源利用率,才能最大限度提升訓練質量效益。”訓練編組的“碎片化”,背后的支撐是訓練資源的不斷整合優化,“金牌教員池”“訓練數據池”“精品教案池”等一系列“資源池”隨之浮出水面。

將大范圍的專業集訓轉變為小范圍的按需施訓,讓基層專業訓練有了更強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去年年底,該旅探索成立合成偵察小隊,小隊提報專業訓練需求后,在全旅范圍內統一調配裝備、器材、場地、教員等訓練資源,很快補齊了各偵察要素的能力短板。小隊隊長孫聖鑒說:“就像去超市買水果,過去是把各單位的專業骨干挑出來放到全旅這個大籃子裡,現在是各單位拿著籃子把想要的專業教練挑回去。”

嘗到甜頭后,該旅黨委持續推動“資源池”擴容。他們加大送學培訓力度,積極向上級申請相關專業教練員培訓,利用院校培訓、進廠跟訓、比武集訓等時機,重點提高教練員專業能力水平。

部隊剛組建時,航片判讀專業僅有周樹銘一名專業骨干,如今通過交流互訓、任務跟訓等方式,周樹銘已經帶出20余名航片判讀專業尖子。

擴容不僅僅局限於人才。該旅按照集約高效的原則建設綜合專業訓練教室,採取功能梯次搭配的模式採購模擬訓練器材,想方設法拓寬訓練保障能力。

“資源整合的目的在於資源共享。”今年8月,西藏札達縣突發洪水,正在高原駐訓的一連從“訓練數據池”中調用高原高寒地區飛行數據,無人機緊急起飛,通過實時傳輸影像資料協助指揮部執行搶險任務。

回首新時代奮斗這十年,展望未來新征程,該旅領導深刻感到:隻有緊緊扭住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根本指向,不斷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才能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才能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張坤堂  湯文元 董浩)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