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吉林省吉林市挖掘產業優勢辟新路

高山滑雪場走來老兵教練

2022年11月30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吉林省吉林市自主就業退役士兵滑雪指導員職業技能培訓開班儀式現場。張璐 攝

“培訓、就業暢通無阻,娘家人真暖心!”11月20日,剛剛通過滑雪指導員職業技能培訓,拿到“國家職業滑雪指導員証”的退役軍人王海峰高興地告訴記者,他被吉林市一家大型滑雪場錄用,下周就能入職。

“吉林市地處冰雪黃金緯度帶,擁有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吉林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程軍介紹,為拓寬退役軍人就業渠道,去年年初,吉林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吉林軍分區依托當地冰雪產業優勢資源,聯合市體育局、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等單位,面向退役軍人開展滑雪指導員職業技能培訓,培訓考核通過后可獲得相應資格証書。截至目前,已有240余名退役軍人順利結業,成為滑雪場“兵教練”,就業率超過98%。

“退役軍人身心素質好,工作干勁足,服務熱情高,已經成為我們雪場的一支‘金牌隊伍’。”某滑雪場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他們與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達成就業合作協議,不僅定向接收培訓合格的退役軍人教練員,還通過參與培訓方案制定、承擔實地教學任務,聯合開展技能水平認定,實現退役軍人從培訓到上崗的無縫對接。在此基礎上,他們還推出退役軍人崗位津貼,為“兵教練”提供幫助。在吉林市,像他們這樣參與退役軍人培訓和就業服務的企業超過20家。

走進樺甸市一家滑雪場,首批通過培訓的退役軍人教練員薄凇元正在組織滑雪者進行單板初級雪道訓練。在部隊服役時,薄凇元多次獲評“優秀教練員”。他將服役時的體能訓練和應急處置經驗帶到雪場,受到學員們的青睞與好評。年初,一名滑雪者突發疾病,薄凇元沉著處置、第一時間進行急救,患者轉危為安。

吉林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梁榮罡表示,下一步,他們將以建設吉林市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為契機,通過建立退役軍人就業和職業技能信息數據庫,發展“訂單式”職業技能培訓等方式,為退役軍人和合作企業提供教育培訓、政策咨詢、供需對接等各項優質服務。(冷凇宇 孫有權)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