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紅旗渠精神中感悟奮斗

2022年12月01日10:0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不久,習主席視察紅旗渠,強調“紅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是中華民族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永遠震撼人心。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

一渠繞群山,精神動天下。紅旗渠是黨帶領人民創造的人間奇跡,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戰勝困難、贏得未來的精神力量。傳承弘揚紅旗渠精神,就要不忘初心使命,凝聚奮斗之力,讓艱苦奮斗的紅色基因在青春熱血中流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再創輝煌。

從紅旗渠精神中感受旗幟的力量,堅定跟黨奮斗的信心底氣。修建紅旗渠的時候,正值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物資短缺、資金匱乏、技術力量不足,但林縣(今林州市)縣委沒有動搖、沒有放棄。在修渠動員令中,林縣縣委列舉已經具備的五個充足條件,第一條就是“有黨中央、毛主席的正確領導”。人們堅信,隻要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艱苦奮斗,修渠引水就一定能夠成功。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力量。紅旗渠的傳奇故事彰顯了旗幟的力量,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更加昂揚的奮斗精神、更加堅定的必勝信念,努力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力量。

從紅旗渠精神中品悟血性的力量,砥礪英勇奮斗的過硬擔當。“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十年修渠,林縣全縣32萬人次參與,涌現出730多位勞動模范,更有81位英雄為修渠事業獻出寶貴生命。可以說,紅旗渠是由一群不認命、不服輸、敢於戰天斗地的英雄創造的英雄工程。“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今天,面對各種復雜局面和困難挑戰,仍然需要我們激發“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豪情壯志,提振斗爭精神、淬煉斗爭本領,不畏強敵、迎難而上,勇挑重擔、不負重托。隻要每名黨員干部都能勇做先鋒、英勇奮斗,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沖得出來、頂得上去,就一定能夠譜寫震撼人心的“中國故事”,創造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在廣闊天地大有作為,贏得嶄新未來。

從紅旗渠精神中獲取根脈的力量,傳承團結奮斗的光榮傳統。當年,林縣縣委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團結起數十萬群眾自帶工具口糧,奔赴修渠一線,最終在太行山山腰劈鑿出震驚世界的“人工天河”。紅旗渠的修建激發了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匯聚了創造歷史的強大合力。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我們要始終牢記“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持續強固軍民團結傳統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這座堅實靠山,筑起堅不可摧、牢不可破的銅牆鐵壁。無論時代如何發展、環境如何變化,都要凝聚起“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的磅礡偉力。隻有這樣,方能做到“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從紅旗渠精神中體會初心的力量,永葆無私奮斗的高尚品格。紅旗渠精神之所以動人,就是因為它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修建紅旗渠時,時任縣委書記楊貴說:“黨性原則不允許我們眼睜睜看著地裡旱著長不出庄稼、十幾萬父老鄉親翻山越嶺找水吃而無動於衷。”正是抱著為人民謀幸福的信念,林縣黨員干部勇擔使命,無私奉獻,把青春熱血鐫刻在紅旗渠這座歷史的豐碑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牢記黨的宗旨,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始終赤誠為民、造福於民,永遠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人民幸福的創造者。(孫先振)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