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網絡作戰新戰略凸顯野心

2022年11月25日10: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美軍網絡司令部接連發布多份網絡戰部隊建設發展的指導性文件,並出台首份作戰概念綱要。相關報告系統闡述了美軍網絡戰部隊的基本建設情況,提出“先發制人”等具有攻擊性色彩的作戰理念。外界認為,美軍此舉體現出其意圖在網絡領域謀取霸權的野心。

謀取網絡霸權

10月中旬,美軍網絡司令部發布《主宰網絡領域戰略》。該文件提出,在當今和未來一段時期的“混合戰爭”中,主宰網絡領域必須依靠三大支柱,即專業的人才和完備的基礎設施、先發制人的行動策略,及在未來聯合部隊中的力量賦能。報道稱,該文件是美軍網絡戰部隊的首份戰略性指導文件,使用“主宰”一詞,展示出美軍意圖在網絡領域謀取霸權的決心。

隨后,美軍網絡司令部發布以“提前防御”和“持續交戰”為主要內容的首份作戰概念綱要。

“提前防御”作戰概念,強調在預判或預警到來自網絡領域的安全威脅后,採取“先發制人”打擊策略,在對手發動攻擊前完成溯源和反制。

“持續交戰”作戰概念是指通過對信息戰、電子戰和認知戰等手段的綜合運用,實現戰前設計構建、戰中配置對抗、戰后運營評估的持續作戰流程。

10月下旬,美軍網絡司令部發布《網絡戰部隊使命任務》,闡述網絡戰部隊的基本建設情況,並明確其主要職責。

據介紹,美國國防部於2012年12月批准建立網絡戰部隊,2016年宣布具備初始作戰能力,2018年具備“完全作戰能力”。目前,美軍網絡戰部隊共有6200余人,編為133支網絡任務小隊分布在各軍種,其中陸軍41支、海軍40支、空軍39支、海軍陸戰隊13支。根據聯合部隊作戰行動又劃分為:68支網絡防護小隊,擔負保護國防部信息網絡、關鍵基礎設施,並協助開展網絡域戰斗准備任務﹔27支網絡戰斗任務小隊,負責遂行作戰行動,為作戰司令部和聯合部隊提供支援﹔13支國家任務小隊,主要負責網絡領域戰略偵察,挫敗對手攻擊行為等任務﹔25支作戰支援小隊,為其他任務小隊提供情報分析和行動支援。

報告稱,網絡戰部隊的核心任務主要為3項,包括保護美國國防部網絡安全,保障數據信息安全﹔指導和協調網絡戰場的作戰行動,支援各個作戰司令部和聯合部隊指揮官,達到有效賦能的目標﹔根據命令保護美國及盟友的關鍵基礎設施。

呈現攻擊色彩

美軍網絡司令部此番發布的系列文件極具標志性意義,這是美軍網絡戰部隊建成后,首次公開具有攻擊意圖的打擊策略。此前,美軍一直聲稱網絡戰部隊主要負責增強聯合部隊的網絡安全防御。

在《主宰網絡領域戰略》中,美軍首次明確“網絡打擊”概念,即主動利用網絡開展動態力量投送,快速產生非動能效應,以實現“提前防御”和“持續交戰”,為聯合部隊建立網絡空間信息優勢。外媒稱,這是美軍首次公開將網絡空間視為作戰領域,且意圖通過自身的技術和力量優勢,以主動進攻搶佔先機。

美軍還首次將公共基礎設施等列為打擊目標。報告指出,其作戰樣式既可以是“網絡技術滲透破壞”,也可以是“物理清除的硬摧毀”。報道稱,這將進一步提升網絡戰部隊和聯合部隊的協同作戰能力,進而實現所謂“物理領域和網絡領域一體化聯合行動”,為美軍在戰爭期間,對包括港口、電廠等公共基礎設施發動攻擊提供支撐。此前,美軍曾公開將公共基礎設施排除在網絡攻擊的清單以外。

此外,在美軍網絡戰部隊和聯合部隊的協同作戰中,網絡戰部隊重點保障陸軍、海軍、空軍、太空軍在網絡領域的“行動自由”。網絡戰部隊除提供傳統的情報支援和戰場態勢感知外,還將直接對對手的指揮、控制、通信和作戰網絡實施干擾和打擊。

多重利益考量

外媒稱,美軍近期連續發布網絡戰戰略和規劃,基於多重利益考量。一方面,美國新財年開啟(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美軍網絡司令部諸多“遠景設計”需要投入大量資金,這將為新財年的預算分配使用提供合理依據。另一方面,首任美軍網絡司令部司令保羅·中曾根將於2023年退休,其力圖打造“前置御敵”“持續交戰”等作戰概念,意在卸任前取得更多成績,同時確保美軍在網絡空間領域軍事行動策略的連貫性。

美軍網絡司令部的相關舉動引發美軍其他軍種競相提出相關規劃。11月初,美海軍公布《網絡空間優勢願景》,與網絡司令部有關戰略概念相呼應,首次提出“安全、生存、打擊”的“3S”原則。報告提出,通過“一流的網絡安全措施和先進作戰實力”,實現網絡對抗環境下的作戰優勢,維持美軍制海權。美空軍和美陸軍也表示將在“動態部署”“多域作戰”等概念中研究網絡戰防御和聯合進攻。

外界認為,美軍的相關做法恐將在全球范圍內引發網絡空間的軍備競賽,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未來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劉澄)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