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海軍嘗試為艦船“匿名”

2022年11月25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法新社11月16日報道,法國海軍參謀部已証實,法國海軍在強化信息戰領域能力框架下,測試使用不再帶有名稱或舷號等標識的艦船。據報道,兩艘阿基坦級多用途護衛艦參與了此次測試。法國海軍發言人表示,如果測試效果良好,此做法將逐步運用到實踐中。

法國海軍參謀部稱,法國海軍此舉目的是“尋求不可預見性”及“在信息戰中保持迷霧”。報道稱,在日趨復雜和充滿不確定性的海上安全環境中,法國海軍的此類做法將有利於迷惑對手、躲避監控,從而更方便執行一些特殊任務,如在灰色地帶的行動。

在當今世界各國海軍艦船中,每一艘艦船一般都有固定的舷號,並標記在艦艏或艦艉,以區分不同類型的艦種和同類型艦種的不同艦船,法國海軍也不例外。

在法國海軍艦船中,航空母艦多以法國歷史上著名政治家和軍事將領命名,如“福煦”號、“克裡蒙梭”號、“戴高樂”號等,舷號以字母R加兩位數字組成。驅逐艦和護衛艦早期以猛獸、氣候或法國共和歷命名,如“美洲虎”號、“狂風”號、“暴風”號、“葡月”號、“花月”號等。后因其地位升格為主力艦,逐步轉變以歷史人物和城市命名,如“喬治·萊格”號、“拉斐特”號、“普羅旺斯”號、“阿爾薩斯”號等,護衛艦舷號為字母F加3位數字,驅逐艦舷號為字母D加3位數字構成。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參與測試的阿基坦級多用途護衛艦雖名為護衛艦,但滿載排水量超過6000噸,噸位超過一些國家的驅逐艦。其舷號並非以字母F開頭,而是以字母D開頭,顯示出法國海軍將此級護衛艦作為驅逐艦使用的意圖。

事實上,在艦船最早出現的時期,各國海軍艦船是沒有舷號的,隨著艦船數量增多,為方便己方指揮管控,同時向對手示威施壓,才有了舷號。法國海軍隱匿艦船舷號的做法也並非沒有先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出現一些國家為掩人耳目抹去或更改舷號的做法,甚至在執行軍事行動時,將海軍艦船偽裝成執法船隻或民用船隻。

俄羅斯海軍艦船迄今保留著時常更換舷號的做法。俄海軍艦艇劃分獨樹一幟,根據艦艇噸位、主力武器系統等劃分為大型反潛艦、小型導彈艦等與西方不同的戰艦類型。俄海軍定期更換艦艇舷號以迷惑對手,同一艘艦船在不同時期可能涂裝不同的舷號。(多來米)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