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海軍續訂新型護衛艦

2022年11月25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日,英國首相蘇納克宣布,英國國防部將與英國BAE公司簽訂一份建造5艘26型護衛艦的合同,總價值42億英鎊(1英鎊約合8.4元人民幣)。英國方面宣稱,新的造艦計劃不僅可以向外界展示英國海軍未來的威懾能力,也表明其維護自身全球利益和盟友利益的決心。

近年來,英國海軍艦船數量不斷減少,英國國防部採取多項舉措,推進海軍建設發展。2017年,英國政府發布《國家造船戰略》,提出未來30年,英國海軍將形成以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為核心,新型83型防空驅逐艦、26型反潛護衛艦及31型、32型護衛艦為骨干,未來兩棲艦和輔助艦為補充的新艦隊。

同年,英國國防部與BAE公司簽訂總價值37億英鎊的26型護衛艦第一階段造艦合同。按計劃,BAE公司將為英國海軍建造3艘26型護衛艦。該艦服役后,將逐步取代老舊的23型護衛艦。據英國國防部披露,26型護衛艦首艦“格拉斯哥”號將於今年年底下水,2028年前正式服役,全部8艘艦預計於2035年前完工。

分析認為,英軍續訂新型護衛艦,既是為提升海軍戰力,也是為維持國防工業體系發展。

一方面,英國海軍需要盡快實現新老交替。現役23型護衛艦大部分於2000年前服役,目前已超過原計劃18至22年的服役年限。雖然經過現代化改裝,該艦勉強能支撐到2035年前后,但總體性能已難適應現代戰場需要。當前3艘26型護衛艦和5艘31型護衛艦的建造計劃,無法取代原本13艘23型護衛艦的備戰任務。英軍不得不加快執行另外5艘26型護衛艦的建造計劃,以確保海上戰斗力量不斷檔。

另一方面,英國需要加快恢復本土造船工業能力。造船工業作為英國完整國防工業體系的重要一環,原本是英國的優勢產業,如今不斷衰退。今年,英國國防部推出新版《國家造船戰略》,擬投入40億英鎊,以重整本土造船工業。英國希望用新的造艦計劃和大量採購經費推動造船工業恢復,促進海軍相關國防產業發展,進一步提升英國本土國防工業競爭力,以保証英國在未來挑戰中仍掌握核心技術。

雖然英國造艦計劃持續推進,但前景並非一帆風順。26型護衛艦項目自設計階段起,成本一再增加,導致英國國防部不得不將原本總數13艘的採購計劃縮減為8艘,剩余預算撥給成本更低的31型護衛艦。外界擔心,未來英國國防部會再次削減26型護衛艦數量,並將其預算用於建造31型護衛艦。此外,對於建造計劃能否如期完成,外界提出質疑。雖然BAE公司聲稱其建造了專門的生產工廠,可同時建造2艘大型艦船,但26型護衛艦首艦“格拉斯哥”號開局不利,宣布延期1年交付,最終8艘艦的交付時間仍有待驗証。(王昌凡)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