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野貓”亮爪

2022年11月29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這是一架英國皇家海軍AW159“野貓”艦載武裝直升機的正面照。灰色的機身外衣加上對稱的機身布局,使其看上去顏值頗高。

倘若認為這隻“野貓”靠顏值吃飯的話,可就錯了。AW159“野貓”是英國阿古斯特·韋斯特蘭公司在“山貓”通用直升機基礎上,通過換裝大功率發動機和旋翼、航電系統后,推出的新一代艦載武裝直升機。其主要用途包括反艦、反潛、武裝打擊和反海盜作戰。得益於大功率發動機的支持,“野貓”直升機的最大起飛重量達到6噸,武器挂載能力超過一些同類型武裝直升機。

從照片上可以看到,“野貓”直升機的機身兩側短翼下共有4個武器挂架,根據作戰任務可以挂載不同用途的導彈。當密密麻麻的導彈挂滿短翼橫梁下時,其氣勢不輸重型武裝直升機。

“野貓”直升機挂載的導彈有兩種,“岩燕”和“海毒液”。“岩燕”是一款輕型多用途導彈,彈長1.3米、彈重13千克,射程8000米,最大速度1.5馬赫。一架“野貓”直升機最多可搭載20枚,打擊小型水面艦艇、高速快艇、陸地車輛、直升機以及無人機等目標。“海毒液”導彈外形較大,彈長2.5米,配備30千克半穿甲破片殺傷戰斗部。由於採用紅外成像導引頭和先進的圖像處理技術,該彈能夠精確識別並打擊混跡於民用艦船中的目標。

借助這兩款導彈,“野貓”直升機作戰能力大增。該機通常採用混合挂載方式,例如兩枚“海毒液”導彈加10枚“岩燕”導彈的組合,在對付海上“狼群”來襲時具有明顯優勢。1枚“岩燕”導彈就可以消滅1艘快艇,打擊效率較高。

目前,英國皇家海軍已經使用“野貓”直升機挂載“岩燕”導彈,為航母戰斗群提供水面作戰保護。這種做法或將為艦載直升機應對無人機蜂群、無人艇狼群來襲作戰提供一種新思路。(西南)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