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22年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頻會開幕

2022年12月01日20: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劉昭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2022年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頻會於12月1日晚在香山頤和賓館拉開帷幕。中國軍事科學學會會長、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院長楊學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致辭。

“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本次專家視頻會聚焦‘推進全球安全倡議,共同維護和平發展’這一主題,順應國際社會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願望,可謂正當其時,極具意義。”楊學軍介紹,本次會議集中研討亞太安全、地區沖突、大國責任、發展中國家利益、科技發展、戰爭形態演變等問題,期待專家們坦誠對話交流,分享真知灼見,為維護和平發展尋找新思路、探索新辦法。在致辭最后,楊學軍祝願本次會議圓滿成功。

據悉,本次會議邀請到14個國家和1個國際組織的42名專家學者聚首雲端,共議安全難題,共謀和平良方,共商合作之道。共有來自34個國家的40余名駐華武官代表現場參會。會議共設6個議題,開幕式結束后,當晚將進行第一節、第二節議題的研討。

第一節的議題為“亞太的安全穩定與和平發展”,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聶送來主持。美國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東亞項目首席主任邁克爾·史文,韓國世宗研究所理事長文正仁,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研究員陳衛,日本原外務大臣政務官山中燁子,印度基金會理事謝卡爾·辛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曹延中等6名中外專家,將圍繞如何保持亞太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勢頭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第二節的議題為“地區沖突對全球安全的沖擊”,由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謝韜主持。印度北部軍區前司令迪普德拉·辛格·胡達,美國和平研究所中國項目杰出研究員施道安,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楊旭光,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事務研究所亞洲研究部負責人安吉拉·施坦策爾,土耳其尼桑塔西大學商務管理學院政治學與國際關系學系教授薩瓦什·比塞爾,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李抒音等6名中外專家,將圍繞如何減緩地區沖突對全球安全的沖擊等問題,分享觀點、展開交流。

12月2日,會議將進行“戰爭形態的變與不變”“大國自身利益謀求與全球安全責任擔當”“地緣政治格局變化與發展中國家利益維護”“全球化條件下共享科技發展紅利”等4個議題的交流研討。(魏寅、向鵬程)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