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榴彈炮:昔日戰場王牌再獲青睞

2023年01月20日09: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月,哥倫比亞向以色列下單採購一批155毫米自行榴彈炮,合同總價值約1億美元。在此之前,比利時也曾與法國簽訂協議採購“凱撒”自行榴彈炮,合同金額為6200萬歐元。

一張張軍貿合同背后,是榴彈炮如戰場“常青樹”般不可忽略的存在。榴彈炮擁有300多年歷史,裝備改型不計其數。迄今為止,它不但沒有被時代淘汰,而且在歷次戰爭中都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據媒體報道,近年來,德國、韓國、美國、俄羅斯等國均在研制新式榴彈炮。新一輪榴彈炮“變裝”競賽的序幕正悄然拉開。榴彈炮因何成為戰場上的“常青樹”?未來它又將如何發展?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升級之路從未停止

2020年9月,美國軍方曾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靶場測試一種全新的榴彈炮炮彈。這種炮彈不用於打擊地面或水面目標,而是用於攔截巡航導彈。在測試中,該新式榴彈炮炮彈成功擊落一架用於模擬巡航導彈的BQM-157型無人靶機。

這樣的嘗試看似異想天開,卻暗暗契合著榴彈炮的戰技術特點。榴彈炮具有射角大、炮彈彈道彎曲、彈片可均勻射向四面八方等特點。早在17世紀,英國人便將這種火炮搬上戰場,用於打擊隱蔽目標。

簡單的構造、穩定的性能、低廉的造價,讓榴彈炮一經問世便成為地面火力中的“支柱”武器,並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大放光彩。

一戰時期,世界各國為攻打要塞堡壘,曾大幅提高榴彈炮炮彈的重量和炮管的口徑。戰爭初期,德國的標准炮彈重量僅6.8kg。到了1916年,德軍使用的炮彈已達到113kg。1914年8月,在進攻比利時的列日要塞時,德軍通過8門420毫米口徑的“大貝莎”重型榴彈炮和4門305毫米口徑的“瘦艾瑪”重型榴彈炮,僅用4天,就將列日要塞轟成廢墟。很快,列日地區也隨之陷落。

物極必反,重量和口徑的提升帶來了機動性和射速的下降。一戰后,隨著科技發展,彈藥威力大幅提升,重型榴彈炮慢慢退出歷史舞台。各國榴彈炮口徑默契地縮小至200毫米以下,榴彈炮的移動手段也由牽引式逐漸演變為自行式。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裝甲部隊大量裝備“黃蜂”自行榴彈炮,採用德國二號坦克底盤。榴彈炮擁有了更厚的裝甲,履帶式設計也提升了它在復雜地形中的通行能力。1943年7月,該型榴彈炮在庫爾斯克戰役中表現突出。而后,它陸續轉戰北非、東線與西線各大戰場,直至戰爭結束。

從“馬拉人推”到“戰車牽引”,再到“履帶自行”,榴彈炮的升級之路從未停止——

20世紀90年代,局部戰爭和地區武裝沖突不斷發生,武器裝備發展開始更注重戰略和戰術機動能力。由於維護程序復雜,履帶式自行榴彈炮使用起來並不方便。在這一背景下,別具一格的輪式自行榴彈炮應運而生,成為火炮發展之路上一道奪目的風景線。

1994年,法國推出“凱撒”155毫米車載式自行榴彈炮,即在重型卡車底盤后面安裝1門155毫米榴彈炮。在機動性、裝甲防護能力方面,這種車載炮雖然不如履帶式自行榴彈炮,但比又慢又笨重的牽引式榴彈炮要好上很多。一些國家紛紛效仿,開發出本國版本的車載榴彈炮。

雖然自動化程度高、發射准備時間短,但自行榴彈炮有著不可回避的缺點:價格過高,同時噸位過重,不方便進行機動部署。因此,在快速反應的空降部隊、空中機動部隊和兩棲作戰部隊中,牽引式榴彈炮仍然佔據重要地位。許多國家同時裝備牽引式和自行式榴彈炮,將二者搭配著應用到軍事行動中。

優勢凸顯強勢逆襲

如果將各類武器在軍貿市場的熱度繪成一張圖表,榴彈炮的曲線走向一定是強勢反彈。

據媒體報道,2013年至2017年,縱觀全球軍貿市場,榴彈炮出口額表現乏力﹔而2018年至2022年,全球火炮市場銷售額超過40億美元,其中自行榴彈炮佔據很大比重。

作為老牌陸戰武器、昔日戰場王牌,榴彈炮能夠重回軍貿舞台中央,既有全球動蕩加劇、局部沖突增多的影響,也源於其高效費比的顯著優勢。

近年來,除了技術儲備強大的美國、俄羅斯、瑞典、以色列等火炮研制大國,技術能力稍遜的印度、南非與工業基礎薄弱的敘利亞、越南等國,都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研制各類車載榴彈炮。各式各樣的“卡車炮”在各大國際防務展上“刷屏”亮相——

同等運力下運輸的車載榴彈炮數量,可以達到履帶式自行火炮的1.5到2倍﹔到達指定地域后,車載榴彈炮能夠實現“有路就能到達、到達就能快速展開”﹔與此同時,車載榴彈炮的造價還不足履帶式自行火炮的一半。

突出的運輸優勢、機動優勢、成本優勢,讓車載榴彈炮贏得許多國家青睞。

2021年,韓國與澳大利亞簽署一份價值7.3億美元的軍貿合同——韓國向澳大利亞提供30輛K9自行榴彈炮及15輛彈藥補給車。這些裝備將在澳大利亞本土進行生產。法國的“凱撒”自行榴彈炮也先后迎來了多個國家的採購“大單”。

在實戰檢驗中,能夠快速機動的自行榴彈炮,也曾暴露出火力不足和裝甲薄弱的問題。為此,各國軍工專家不斷進行優化,在保持自行榴彈炮良好機動性的同時,大力提升了火力打擊能力和生存能力。

2013年末,俄軍接收2S19M2型自行榴彈炮。該炮是2S19“姆斯塔河”自行榴彈炮的現代化改進型。它不但換裝了數字式電子地圖、增強型衛星導航系統和新型數字化火控系統,使火炮在陌生和復雜地形條件下更快、更准地進行定位打擊﹔還採用了一套新型偽裝系統,有效降低車輛熱信號,提高對雷達、熱成像和光學探測的防護能力,從而大幅降低敵方精確制導武器的使用效力,增強自身生存能力。

2021年9月,美國陸軍開始接收新一代的M1299自行榴彈炮。作為美軍“增程火炮”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M1299自行榴彈炮發射普通彈的最大射擊距離達50公裡,如果使用新型 M1113火箭助推炮彈,射程預計達到70公裡。這或許能讓美國陸軍走出長期以來榴彈炮射程不足的窘境。

與此同時,輕型牽引式榴彈炮的市場也並不平靜。2016年,印度國防部批准了一份金額約7.5億美元的軍購計劃,將陸續從美國採購145門M777超輕型牽引式榴彈炮。該型榴彈炮戰斗全重僅4噸左右,可以通過重型運輸直升機部署到幾乎任何地形,能夠有效提高山地作戰能力。各型榴彈炮在軍貿市場上的回溫,既反映出這一裝備長久的生命力,也折射著暗流涌動的世界局勢。

更快更強瞄向未來

2021年10月,美國陸軍發布一項名為“下一代榴彈炮”的招標通知。公告中描述,下一代榴彈炮旨在形成一套更具機動性和生存能力的155毫米火炮系統,與當前榴彈炮相比,將具有更遠的射程和更大的火力。

近年來,許多國家的新一代榴彈炮項目相繼問世。從這些項目計劃中,我們可窺得下一代榴彈炮的主要發展方向:

——追求射速,自動化裝填成為主流。

自行榴彈炮注重提升發射速度,既是為了通過火炮的猛烈射擊獲得更好的火力殺傷效果,也是立足於“打完就跑”的戰術要求。而提高發射速度的最佳途徑,就是實現彈藥裝填自動化。

捷克一家軍工企業在歐洲薩托利防務展上展示了“莫拉納”輪式自行榴彈炮的原型車。該原型車採用8輪驅動底盤,裝甲炮塔內安裝一門52倍口徑身管的155毫米火炮,擁有全自動操控系統。乘員停車后無需離開裝甲座艙,即可在40秒內完成射擊准備,包括火炮瞄准、彈藥裝填等流程。全車配備自診斷系統,能記錄車輛的各種狀態參數、故障數據,呈現在顯示器上﹔能根據需要,將信息發送給上級,以便指揮員評估車輛作戰能力、規劃后勤保障﹔故障數據實時存檔,也便於后續進行維修保障。

——信息賦能,攻關高效指揮系統。

現代炮戰有這樣一條原則:第一輪火力齊射后,不讓敵人恢復戰斗力,不讓敵人有空隙確定火力攻擊方向。在信息化作戰條件下,這種作戰原則對現代火炮武器的快速反應能力和獨立作戰能力提出很高要求。因此,通過發展自行火炮火控系統及時接收和傳輸指揮信息,組織有效的指揮控制行動,就成了未來火炮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

俄羅斯的“聯盟-SV”自行榴彈炮,其火控和觀測系統均已實現自動化操作。通過炮載彈道計算機、導航定位系統、與外部指揮控制系統相連的無線數據鏈語音通信體系,該型榴彈炮可以和其它武器系統建立聯系,實現戰場信息資源實時共享。得益於此,“聯盟-SV”自行榴彈炮能夠在運動中,於60秒內獨立完成一整套動作:受領射擊任務、解脫炮身行軍固定器、計算射擊諸元、賦予火炮射向、瞄准目標、實施射擊並首發命中目標。其自主作戰能力、反應能力和綜合作戰效能,都獲得了很大提高。

——一專多能,突出多樣化作戰需求。

現代戰場,榴彈炮面對的不再是單一地面目標,執行的也不再是單一火力打擊任務。通過發射榴彈、增程彈、制導彈、照明彈、煙幕彈、宣傳彈等炮彈,榴彈炮可以執行更多種類的軍事任務,大幅降低作戰成本。精確制導炮彈的出現,更是極大提高了自行榴彈炮的戰斗效能:不僅能實施大面積火力壓制,還可以精准打擊運動目標。

美國最新研制的“神劍-S”制導炮彈,在“神劍”制導炮彈的GPS制導模式基礎上,增加了半主動激光制導方式。據悉,在激光導引下,炮彈的命中精度可達到米級,足以打擊快速移動的坦克和裝甲車輛。

現代戰爭條件下,各種高技術武器裝備持續更新迭代,作戰方式也從未停止過變革。但從目前來看,榴彈炮在保持火力優勢、摧毀敵方軍用武器和車輛、有效支援空中和海上攻擊單位等方面,依然擁有強大的效能。很長一段時間裡,這位“老將”還會繼續在戰場上發光發熱。(劉冠伯 張耀存 趙長龍)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