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節日堅守戰位 守護萬家燈火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春節期間扎實開展節日戰備工作

2023年01月22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東部戰區海軍某支隊官兵堅守戰位。詹靖偉攝

萬家團圓日,將士戰備時。癸卯春節即將來臨之際,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枕戈待旦,加強戰備值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確保全國人民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全的新春佳節。

除夕當天,各戰區聯指中心大廳內,濃濃的“戰味”與往日並無兩樣,大屏上的態勢圖實時更新,各席位值班人員有條不紊地分析、研判、處理。空軍雷達部隊、陸軍防空部隊官兵堅守各自戰位,緊盯空域安全不放鬆。海軍執行戰備巡航任務的官兵全力以赴,時刻緊繃備戰打仗弦。駐守在全國各地的武警部隊官兵投入火車站、汽車站、機場等執勤一線,協助地方做好春運執勤安保工作。

戰爭沒有預演,備戰永不鬆懈。鐵甲奔流,第81集團軍某旅展開臨機戰備拉動訓練,值班分隊官兵迅速進入戰斗狀態,各作戰單元依案行動。轟鳴陣陣,隨著火箭軍某旅戰車馳騁奔襲,一場戰備拉動演練拉開戰幕。該旅值班分隊按照實戰要求設題,展開專攻精練。海軍某支隊太湖艦裝備開機、測試通聯……官兵各司其職,各項戰備工作緊張有序展開。該艦艦長曾達臻說:“對軍人而言,‘年味’裡少不了‘戰味’,我們以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戰備狀態為祖國和人民守歲。”

節日戰備強弓滿弦,關鍵在於嚴格落實戰備值班制度。陸軍某團優化戰備標准體系,制作下發節日戰備工作手冊、人員戰備行動卡,科學規范物資分發裝載和人員緊急出動標准、時限和流程﹔火箭軍某部優化戰備部署,推動戰備工作更加高效,確保遇有任務能快速響應、快速部署、快速應對﹔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團區分作戰、執勤、救災等不同任務,細化戰備工作流程,完善相關應急預案。

一年將盡夜,萬裡未歸人。齊魯大地,家家戶戶張燈結彩、年味十足。空軍航空兵某旅場站內,一架戰機順利返航,飛行員馬文峰剛剛完成戰備空巡任務。這是馬文峰在戰位上度過的又一個春節,他說:“守護萬家燈火,是軍人的職責,也是軍人的神聖使命。”萬裡之外,第21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官兵依舊忙碌,持續為當地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深山某點位,火箭軍某部上等兵丁濤跟隨班長檢查裝備。作為班組最年輕的導彈號手,他說:“一家不圓萬家圓,我們枕戈待旦,隨時聽令出征,為的就是讓遠方的親人春節過得祥和安寧。”

鐵翼飛旋,第73集團軍某旅展開異常空情處置演練,完成戰斗等級轉進、戰斗起飛、特情處置等課目,部隊快速反應、應急處置能力得到有效檢驗。警鈴驟響,空軍某雷達站一場戰備拉動全面展開。該站站長王博一下達指令后,官兵迅疾奔向戰位。各作戰單元人員熟練展開操作,密切協同標記情報。王博一說:“越是重大節日,越需要我們時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絲毫懈怠。”

萬家團圓之際,正是戰備關鍵之時。春運期間,運輸通道車流量大幅提升,無錫聯勤保障中心某團展開針對性訓練,確保運輸投送線全時通暢、全程高效。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官兵頂風冒雪、巡線保障,確保通信線路暢通。呼倫貝爾軍分區機關帶民兵分隊冒著嚴寒展開節日戰備演練,針對可能擔負的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錘煉檢驗官兵應急指揮和遂行任務能力。

風雪邊關,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天池哨所、新疆軍區神仙灣邊防連官兵冒著嚴寒展開節日巡邏﹔大洋深處,中國海軍第42批護航編隊劈波斬浪,在深藍航道上犁出壯美航跡。官兵們表示,一定把職責使命扛在肩上,強化隨時准備打仗的思想,加強戰備值班,堅守崗位、鉚在戰位,守衛好國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寧,請祖國和人民放心!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魏兵、康子湛、彭亮,特約記者汪學潮、劉漢寶、廖曉彬、楊紹通、林鐸、尤昕南,通訊員孫鵬、鄭力豪、張凱麗、梁南、湯偉、許韶玉、吳淮江、王妍潔、柯青坡、丁銳、楊天佑等採寫)

(責編:彭曉玲、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