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規范機關工作減輕基層壓力

2023年02月02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由於周末私自打電話讓四連出公差掃雪,耽誤了官兵休息時間,我們深刻反思……”近日,在北部戰區陸軍某旅交班會上,兩名機關科長登台作出檢討,引起熱議。

“通過非正規途徑索派公差勤務,如果不及時糾治整改,勢必會牽扯基層大量精力,擾亂基層正常秩序。”前不久,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到各單位檢查工作秩序。走進某連翻看登記本,他不禁皺起了眉頭——某活動簽到人數與實際人數不相符。了解情況后得知,該連駕駛員前一天下午剛剛完成火炮相關課目的考核,第二天上午裝備管理科就要檢查火炮是否完成季節性換裝噴漆。為了不耽誤官兵休息,該連隻能在正課時間派出6名戰士到車場為迎檢作准備,導致參加活動的人數受到影響。

針對這一情況,該旅黨委專門組織調研。不少基層官兵反映,機關各部門有時互不通氣,下達任務出現“撞車”,讓官兵分身乏術﹔一些機關干部在忙不過來時也習慣性找基層“要人”,有時甚至多個科室同時“下單”,影響基層正常秩序。對此,該旅專門作出規定,凡機關業務部門能獨立完成的工作,嚴禁向基層索派公差﹔確需派遣的,各科室提前一天向作戰值班室上報需求,由作戰值班室結合基層實際進行統一調配,交值班首長審批后執行。

“明日公差安排如下:晚飯后,五連派10人到大禮堂幫忙……”近日,五連指導員林建接到作戰值班室發來的通知,迅速組織官兵前往,高標准完成任務。“各營連每天在干什麼,處於什麼狀態,作戰值班室最清楚。由他們統籌公差勤務,既可防止機關隨意索派,又能最大程度減少對基層的干擾。我為這一舉措點贊!”林建欣喜地告訴筆者。(李旭陽)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