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迷彩”志願者守護萬家燈火

2023年02月02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新春佳節,萬家團圓。

自除夕開始,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古城街道武裝部和退役軍人服務站組織退役軍人和民兵志願服務隊,走上繁華街頭,配合轄區派出所民警聯勤聯巡,守護萬家燈火。

志願服務隊隊員們身著迷彩服、臂戴紅袖章,步伐整齊,足跡遍及大街小巷。在這支志願服務隊中,既有年過花甲的“老班長”,也有剛剛退出現役的新面孔。

“報告,發現一名醉酒人員,請求支援!”1月21日,農歷大年三十晚8時左右,一名隊員在寶龍24街發現一名醉酒人員。聽到呼叫,幾名志願服務隊隊員立即趕到現場,詳細詢問確認身份后,通知家人將其安全接回。

“看到這些身著迷彩服的同志,我們心裡就踏實了,他們的身影是這座城市最美的風景!”周圍的群眾紛紛點贊志願服務隊隊員。

在隊伍中,一個朝氣蓬勃的少年格外引人注目。少年名叫張驄,今年17歲,這幾天跟在隊員后面忙這忙那,動作利索、有模有樣。據了解,張驄的父親張超在古城街道民生事務局工作,是一位有著16年軍齡的退役軍人,也是這支志願服務隊的發起人之一。該街道地處老城區繁華地段,人流量較大,尤其是春節期間,安全壓力較大。為全力保障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張超主動聯系街道武裝部,建議組建退役軍人和民兵志願服務隊。在街道武裝部的支持下,他建起微信群,不到半天時間,轄區內160多名退役軍人、民兵主動入群,40多人申請報名參加春節期間志願服務活動。

張驄看到父親忙活著拉人建群,也喊著要加入。第二天一大早,這對“父子兵”肩並肩一同“上崗”。

“爸爸是我的榜樣,走進軍營是我的夢想。這個春節有機會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我感覺特別有意義。明年我就18歲了,我要報名應征,真正穿上綠軍裝。”寒風中,編外隊員張驄話語堅定有力。

“作為退役士兵,在春節期間出一分力,我深感榮幸。”微信名為“志願牛班長”的老兵在微信群裡深情留言。

“今后我們將繼續利用網絡平台,發揮退役軍人、民兵模范引領作用,感召更多人加入志願服務活動,把城市建設得更加美好。”古城街道民生事務局局長相輝說。(閔飛 聶新興)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