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菲防衛關系或升溫

2023年02月15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伊勢”號護衛艦訪問菲律賓(資料圖)。

據日媒報道,2月8日至12日,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正式訪問日本。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見到訪的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據悉,這是馬科斯自2022年6月就任菲律賓總統后首次訪日,雙方積極推動經貿和防務合作。

2月9日,菲律賓國防部和日本防衛省簽署了人道主義支援和災害救援的防務合作文件,該協議將為雙方進行聯合演習提供便利。

近年來,日菲防衛關系明顯提升。2022年4月,菲律賓外長和防長赴東京與日本舉行首次“2+2”會談,就簽署便於開展聯合演習的《互惠准入協定》達成共識。在此之前,日本三菱電機公司向菲律賓出口4套警戒雷達系統,這是“日本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修訂后的首個訂單。日菲海上、空中力量還各自建立雙邊演練機制。2022年6月,日本派遣1架C-130H運輸機和約20名自衛隊隊員參加菲律賓空軍軍事演習,同時向菲方傳遞日本將強化向菲輸出軍用太空技術的信號。2022年11月,日本海上自衛隊派遣護衛艦赴菲,與菲律賓海軍巡邏艦在蘇比克灣周邊舉行聯合訓練。12月,在菲律賓允許下,日本航空自衛隊兩架F-15戰斗機抵達菲律賓的克拉克空軍基地,停留多日展開軍事訪問和交流。

從此次馬科斯訪問日本的過程看,菲方側重經濟領域,日方聚焦防衛領域。實際上,日本近年持續拉近對菲防務關系,主要出於兩點考慮。

一方面擴大武器出口。日本亟待解決軍工產業困境,打開國際武器和技術出口局面。日本希望通過加強雙邊關系將菲律賓變成客戶,擴大武器出口市場。另一方面拓展“印太機制”,提升地區影響力。日本將菲律賓視為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安全戰略點”,一直試圖通過強化美日菲關系,拉攏菲律賓成為其盟友,謀求獲得區域競爭優勢。

對於菲律賓而言,馬科斯希望借助其自身地緣優勢實現本國利益最大化。據2021年菲通社數據,日本是菲律賓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菲律賓通過強化對日關系持續獲得經濟利益,無疑是一筆合算買賣。不過,既是買賣,一方面是各取所需,另一方面是控制風險。一旦風險大於收益,買賣就失去了互惠互利的意義。因此,日菲走近的動向還有待進一步觀察。(文威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