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英澳聯合演練高端空戰

2023年02月22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空軍F-16戰斗機。

據外媒報道,近期,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三國空軍在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內利斯空軍基地,進行了為期近3周的軍事演習。據稱,此次演習目標是解決三國空軍在跨太平洋地區遠距離作戰需要應對的問題,旨在提升三國空軍戰備水平和協同作戰能力。在國際局勢緊張的背景下,三國進行的大型聯合演習將對地區安全穩定造成較大負面影響。

“紅旗”軍演是美國空軍最高水平的空戰軍事演習,一般每年舉行4次。演習中,參演的作戰飛機被分為紅藍兩隊,通過近似實戰的空中對抗演習,提高部隊空戰能力。

此次演習是美國2023年舉行的第一場“紅旗”軍演,有以下3個特點:一是演習規模較大。此次演習持續時間長,參演人員和裝備數量多,演習范圍廣。美、英、澳三國共派出超過3000名軍人和100余架各型飛機,演習空域超過3.1萬平方千米。二是參演裝備齊全。美國空軍派出F-22、F-35、F-16戰斗機、B-52轟炸機和C-130運輸機。英國空軍派遣“台風”戰斗機和KC-2加油機。澳大利亞派出EA-18G電子戰飛機。這些參演戰機均是三國空軍當前的主戰裝備,構成一條較完整的空戰鏈。三是模擬水平較高。此次演習選擇在內利斯空軍基地。該基地駐扎有美國兩個“入侵者”假想敵模擬中隊。兩個中隊裝備的戰機均採用對手的戰機涂裝,並運用對手的空戰戰法,具備較高的模擬水平。

外媒分析,雖然“紅旗”軍演是美國空軍演習的例行項目,但美國此番擴大演習規模和影響,是為進一步布局亞太,維持太平洋周邊地區空中優勢和影響力。一方面,美國密集牽頭或參與多項空中演習增強地區威懾。除剛結束的“紅旗”軍演,美國近期還在亞太地區主導了美韓2023年度首次聯合空中軍演、美韓第五代戰機聯合軍演,試圖通過高頻次演習達成威懾效果。另一方面,美國計劃通過演習進一步強化“奧庫斯”聯盟。此次演習是美國拉攏英、澳兩國增強空中協同作戰能力的具體舉措。分析人士表示,頻繁軍演既是對地區安全秩序的嚴重破壞,也加劇了地區軍備競賽,在此基礎上的三方合作更有可能造成不可控的核擴散危機,使地區安全形勢變得更加復雜。(王昌凡 吳萌)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