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上調國防預算嚴重沖擊歐洲安全

2023年03月16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期,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北約國防部長會議上,各成員國圍繞2025年后國防開支標准展開磋商。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聲稱,鑒於北約目前面臨的緊迫安全形勢,各成員國應將年度國防開支佔本國GDP2%的預定目標視為“最下限”而非“最上限”。

在俄烏沖突呈現長期化、復雜化的背景下,北約抬高國防開支標准、持續加碼對烏軍援的做法,不僅將激化沖突局勢、不利於早日實現“停火止戰”,更會對歐洲地區安全局勢造成嚴重沖擊與破壞。同時,歐洲“戰略自主”進程也將因為美國及北約的戰略裹挾而陷入停滯甚至倒退的境地。

佔GDP2%不再是“最低目標”

2014年克裡米亞危機后,北約成員國曾同意在2024年將軍費佔各自GDP的比重提升到至少2%。但在具體執行中,各國的步調與節奏不盡相同。美國對部分歐洲盟友搭安全“順風車”的做法十分不滿,多次進行指責。

不過,2022年2月俄烏沖突爆發后,一向對增加國防開支消極的歐洲國家開始轉變態度,競相增加國防開支。據北約官方統計,2022年北約年度國防開支總額超過1萬億美元。預計至少有19個成員國的國防開支將在2024年超過GDP2%,接近北約全部成員國數量的三分之二。

具體來看,美國、德國、法國是北約上調國防開支標准的重要推手,是輿論上的“造勢者”和行動中的“領頭羊”。目前,美國年度國防預算佔本國GDP比重高達3.5%,不僅遠高於北約設定的2%的最低標准,更超出其他所有成員國軍費開支總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則在今年1月表示,為推進法軍以適應未來高強度沖突為基准的轉型建設,將把2024年至2030年的國防預算總額提升至4130億歐元,較上一個七年周期增長約三分之一。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留斯要求將2024年國防預算增加100億歐元,以應對俄烏戰事產生的額外支出,並稱2%的開支標准僅應作為北約採取進一步措施的基礎,這顯然在為后續追加資金投入造勢。

部分東歐、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成為北約增加國防開支的積極“響應者”。據北約消息人士透露,波羅的海三國和相關東歐國家在北約國防部長會議期間,主張將開支標准佔GDP比重由目前的2%提高至2.5%。其中,波蘭將把2023年國防預算在GDP中的佔比提升至4%,較2022年的2.4%顯著躍升。一旦計劃落地,波蘭將成為北約成員國中國防開支佔GDP份額最高的國家。而丹麥為增大國家財政在國防預算上的回旋空間,也採取超常規舉措,決定自2024年起將本國傳統宗教節日“大祈禱日”改為普通工作日,以便將節省的30億丹麥克朗(約合4億歐元)用於國防支出。

不過,意大利、比利時、盧森堡等國更傾向於構建與本國經濟情況相適應的國防預算體系,依據自身實際調整國防開支在GDP中的比重,屬於“穩健派”的代表。例如,比利時國防大臣公開表示,願向佔GDP2%的國防開支目標邁進,但不會在2024年完成。

美國借俄烏沖突給歐洲套上枷鎖

盡管在實現國防開支佔GDP2%的具體時間點上存在分歧,但不可否認,在俄烏沖突平息曙光未現的當下,增加國防開支已成北約各成員國的普遍共識。

冷戰結束以來,歐洲不是沒有抗拒或故意拖延過美國增加北約軍費的要求。事實上,冷戰后北約中的歐洲成員國大多削減了國防開支,這令美國頗為不滿,特朗普政府時期這一問題甚至引發美歐“舌戰”。不過,隨著俄烏沖突的爆發,美國成功給歐洲盟友重新套上了枷鎖,讓其在安全困境和價值觀的雙重逼迫中,步步退讓,最終走上美國為其預設的道路。

俄烏沖突爆發4個月后,北約發布《北約2022戰略概念》文件指出,大國競爭及由此引發的周期性動蕩正深刻塑造北約的安全環境。該文件還將俄羅斯定義為北約“最大且直接的威脅”。這種對於當前和未來戰略環境的認知,無疑為增加軍費做好了鋪墊。

隨著俄烏沖突的加速演進,北約意識到其彈藥庫存及國防工業產能已難以滿足烏方日益增大的需求,尤其是大口徑彈藥的生產周期已從原先的12個月延長至28個月。為此,北約亟需追加國防開支來彌補自身武器彈藥供應鏈方面的不足,避免在與俄方的“后勤消耗戰”中落敗。這也成為北約增加國防開支的重要原因。

為將盟友牢牢綁上自己的戰車,美國不僅販賣焦慮,還反復敦促盟友增加軍費。在此次北約國防部長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希望與盟友在今夏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就一項新的國防投資承諾達成協議,以共同升級聯盟防御計劃、提高部隊戰備水平。

“拱火澆油”勢必加劇安全風險

對美國來說,鼓動盟友提高國防預算能有效減輕其在歐洲方向的防務負擔,轉而將更多資源投向印太,不失為一種以“低成本、高效率”方式維持對歐安全事務主導權的辦法。但對北約其他成員國來說,無論美國如何渲染當前的安全威脅,真正提高國防開支仍面臨諸多困難。

俄烏沖突產生嚴重的溢出效應,其帶來的能源危機、通脹危機和糧食危機,讓不少歐洲成員國的財政捉襟見肘。這種情況下一味追加國防支出,必然會擠佔其他方面特別是關系民生的各種支出,從而動搖政府執政根基。近期在德、法、意等國此起彼伏的反戰示威活動中,民眾紛紛喊出“要工資不要武器”的口號,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歐洲國家增加國防開支終究只是俄烏沖突之下的“應激反應”,其雖然暫時被裹挾在美國的戰車上動彈不得,但並不意味著會長期無條件地迎合美國的霸權考量。對於北約的歐洲成員國來說,強化歐洲自主防御能力才是其首要關注事項。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大國競爭”戰略的捆綁下,北約的“亞太化”“全球化”傾向愈發明顯。這或將在美歐間以及歐洲國家內部就國防開支問題埋下分歧的種子。

此外,北約通過提高國防開支升級對烏軍援頻次與等級,特別是對烏提供重型武器的“拱火澆油”行為,勢必引發俄方強烈回應並加劇戰爭升級風險。年初,美、英、德三國相繼批准對烏提供“艾布拉姆斯”“挑戰者2”和“豹2”主戰坦克及相關人員培訓,就激起俄政府和學界人士廣泛譴責,稱西方此舉是“極其危險且荒謬的決定”,將把西方與俄對抗推向新高度。(季澄)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