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雲南軍地探索軍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護新路徑

2023年03月22日09:5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推廣雲南‘軍娃’司法保護經驗,讓軍人安心保家衛國。”今年全國兩會上,雲南“軍娃”司法保護經驗被寫入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新聞一經報道,這一工作經驗受到廣泛關注。

“加強對‘軍娃’的司法保護,不僅是廣大官兵的期待,更事關部隊戰斗力建設。”昆明軍事檢察院副檢察長闞世恩介紹說,在推進軍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護工作中,他們立足本職,整合軍地資源,堅持向部隊通報工作進展和協作機制建立情況,解讀相關法律法規,收集軍人需求,雙向互動,成效顯著。

雲南省駐軍較多,解決好“軍娃”在監護、教養、保護等方面的問題,對維護邊疆穩定、穩定軍人家庭有著重要作用。2020年8月14日,雲南省人民檢察院與昆明軍事檢察院召開軍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護工作座談會。會后,他們聯合印發會議紀要,從組織領導、工作機制建立、工作措施細化等方面,明確了軍地檢察機關開展軍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護工作的責任﹔在拓展線索發現渠道、注重提供全面綜合的司法保護、加強情況報送工作等方面,達成一致意見。

去年6月,《雲南省軍地檢察機關加強駐滇部隊軍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護工作指導意見》印發,拓展了軍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護工作的深度和廣度,構筑起呵護“軍娃”健康成長的“防火牆”。隨后,雲南各州(市)檢察機關積極與駐軍部隊對接,全面動員、制定方案,深入部隊收集軍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護需求,了解“軍娃”教育現狀,探索“軍娃”保護新路徑。

“繼續完善‘軍娃’司法保護線索發現、信息共享、協作配合機制,不斷加強與地方檢察院、教育部門、學校等單位的溝通,讓軍人后顧無憂。”前不久,駐滇部隊官兵代表、雲南省三級檢察機關相關工作人員齊聚一堂,就推進軍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護工作展開交流,軍地整合多方資源,探索開展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軍娃”司法保護。(楊文杰 柯穴)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