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舉行三十年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

2023年03月16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不久前,法國“獵戶座-2023”軍事演習第二階段正式結束。在這場被稱為“法國30年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中,法軍不但投入了包括“戴高樂”號航母和兩艘直升機航母在內的30艘艦船、數百架戰機以及7000多名軍人,還邀請英國、西班牙、美國、德國等國參演。在俄烏沖突延宕持續的背景下,法國舉行此次軍演除針對俄羅斯外,更是為了展示自身軍事實力,爭奪“歐洲軍事領袖”地位。

作為歐洲的傳統強國,法國向來以歐洲主導者自居。馬克龍上台后,繼承了法國歷任強勢領導人借歐盟影響力維持法國獨立性的理念,提出重塑歐盟等主張。從成立“歐洲軍”的倡議,到關於北約“腦死亡”的言論,法國近年來始終致力於推進歐洲的防務獨立。2022年年初,法國在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后,公開宣稱本屆任期的頭等大事是建設“更具主權的歐盟”。然而,正當法國准備有所作為之時,俄烏沖突突然引爆。

俄烏沖突的爆發,讓美國收獲了重新主導歐洲安全秩序的“難得良機”,獨留歐洲咽下苦果。在盲目追隨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后,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國家面臨嚴重的反噬效應,經濟形勢嚴峻,安全利益被裹挾。隨著地緣局勢的惡化、美國駐軍的增加、新老歐洲分裂的加劇,曾經支撐歐洲自主的法、德兩國日益淪為美俄博弈的背景板。

長期以來,美國對歐盟的“拋棄”與“背叛”,令歐洲盟友深感美國對其利益的漠視。美國力推北約東擴以遏制俄羅斯,“拱火”烏克蘭危機引發俄烏沖突乃至歐俄對抗,特別是趁火打劫搶佔歐洲能源市場、出台《通脹削減法案》掏空歐洲工業等做法,都讓歐盟國家深深感到,依賴美國和北約提供安全保護隻能是飲鴆止渴,沒有戰略自主,歐洲隻會是美國的“棋子”,而非平等的伙伴。

如何在防務上擺脫對外依賴,如何真正實現戰略上的自主,歐洲需要的不是口號而是具體且務實的行動。此時,經濟並不樂觀的法國舉行這場30年來規模最大軍演的用意不言而喻。法國渴望帶領歐洲國家打造一支獨立於北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武裝力量。此次演習,實質上是法國政府在宣示推進歐洲戰略自主的決心。而德國和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的參與,表明致力於深化歐洲一體化的“歐洲主義者”、願意配合法國行動的力量是存在的。

不過,法國謀求歐洲戰略自主的目標並不容易實現。在俄烏沖突以及美國通脹法案的影響下,法國的經濟狀況並不樂觀,很難支撐其領導歐洲防務的雄心壯志。美國也不會讓法國在歐洲防務問題上如願以償。聯想法國“戴高樂”號航母上的彈射器都是美國產品,可以斷定,面對美國的掣肘,法國注定抵抗乏力。此外,同為歐盟支柱的德國也在“歐洲軍”等諸多問題上與法國存在分歧。由此可見,歐盟走向進一步聯合依然面臨重重困難。(楊震 李倫)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