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空軍更新《未來作戰概念》

2023年03月17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月25日,美空軍飛行員准備駕駛C-130J運輸機前往得克薩斯州戴斯空軍基地。

據美國媒體報道,3月7日,美國空軍參謀長布朗簽發了最新版本的《未來作戰概念》(以下簡稱概念),提出美空軍必須在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和聯合作戰概念的指導下,打贏未來戰場的“六場戰斗”。新版概念較2015年版在章節和內容上有較大擴充,但核心仍是突出“敏捷戰斗部署”這一作戰概念。報道稱,美空軍將在2035年之前不斷推進該概念的實踐與創新應用,為其全球部署行動提供理論支持。

“六場戰斗”加速變革

布朗表示,新版概念由美空軍“加速變革否則失敗”的理念催生。概念中的核心部分即“六場必須打贏的未來戰斗”,分別涵蓋了戰爭全程的關鍵“場景”、飛行員能力素質、機場基地的新定位、裝備建設、戰斗中手段運用及盟友協作。外媒評論認為,該概念更像是對一場空戰行動的“解剖”,區分了主要行動要素,明確了目標要求。

就“空戰場景”而言,美空軍認為主要包括競爭和沖突兩個階段,但“競爭、威懾直至攻擊、戰斗階段始終存在”。基於此認知,概念要求戰斗人員具備全局觀念和協作意識,通過各類行動之間的緊密配合,在整個戰斗過程中“拒止”或“終止”對方的敵對行為,避免“橫向”戰場面擴大和“縱向”戰斗強度加劇,即追求“快速結束戰斗”。

在飛行員能力方面,概念指出未來美空軍作戰人員需要具備克服各種不利條件的“硬實力”,以強行進入戰斗區域。同時,他們也需要具備“軟實力”,即兼具技術和獨立思考能力,能夠在危機初現時作出預判。

美空軍認為,未來機場將不存在絕對安全的避難場所。因此,地勤支援需要建立在先進的指揮理念和設施基礎之上,例如全域指揮控制和先進戰斗管理系統等。

概念提出,在未來裝備建設和手段運用方面,所有戰斗均需建立在奪取空中優勢的基礎之上。因此,關鍵是發展下一代彈藥、托盤式武器系統和飛機。通過使用具有“代差優勢”的武器平台,阻止對手達成目標。具體方式包括“敏捷電子攻擊”、防區外精確打擊和防區內突襲等。

同時,概念強調“為自己和盟友伙伴而戰”。美空軍要求未來飛行員必須准備同時執行多場具有挑戰性的空中戰斗,並與其他軍兵種和盟友伙伴國開展合作。為實現這一目標,需要確保信息指控系統的兼容性、武器裝備的通用化、演習訓練的經常性和戰場行動機制的完備化。

“敏捷戰斗部署”升級

美空軍宣稱,新版概念展現了近8年來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成果。然而,外媒分析認為,新版概念較2015版在核心思想上沒有太多變化,更應被視為近年來美國推廣的“敏捷戰斗部署”概念的升級版。

按照美軍設計思路,“敏捷戰斗部署”主要在合作、競爭和沖突三種態勢下發揮作用。前兩種態勢強調主動懾止沖突,運用手段包括增強盟友間互操作性,以及始終展示己方力量自由進入和機動部署能力。在沖突態勢下,“敏捷戰斗部署”要求保持任務執行和后勤支援能力,增強對手“觀察—判斷—決策—行動”的難度。

值得注意的是,“敏捷戰斗部署”還對基地設施和飛行員素質提出明確要求。從重點依托大型基地,轉變為依托一系列“可防御、可維護、可重新部署”的分散式、網絡化小型機場或臨時基地。飛行員需要具備“遠征+多能”的戰斗素質,能夠在對抗激烈、條件惡劣、支援受限等環境下,理解指揮官的意圖,保持作戰行動的靈活性和敏捷性。

報道稱,無論是戰斗場景設置還是其他關鍵要素,“敏捷戰斗部署”與《未來作戰概念》可謂一脈相承,隻不過后者融合了2022年底出台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防戰略》等拜登政府的“戰略考量”,在觀點表述方面更加迎合現任政府要員。隨著以布朗為代表的美軍“鷹派”人士極力推動該概念的落地,美空軍“全球行動”將更加注重戰術的靈活性。

為“全球行動”寫腳本

除推出新版概念外,美空軍近期接連數日出動B-1B和B-52H戰略轟炸機開展跨區部署。B-1B以“動態部署”特遣部隊名義,往返於美國本土、夏威夷和關島基地之間,並多次在飛行中組織戰斗課目訓練。B-52H分批次前往澳大利亞參加阿瓦隆航展,隨機改變航線以展示敏捷性。

此外,美空軍還向沖繩部署F-35A、F-22和F-16戰斗機,組織展開前沿基地快速部署訓練。在關島舉行的大規模空戰演練中,美空軍與盟友一起完成多種機型協同攻擊訓練,並出動C-17運輸機進行“快速龍”托盤式武器試訓。

3月7日,美空軍部長肯德爾在2023年美國航空航天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首次披露了美空軍戰斗機部隊的發展藍圖。未來美空軍將由1000架高度自主的先進無人機、200架下一代空中優勢隱形戰斗機和300架F-35隱形戰斗機組成,以爭奪戰場制空權。

在本軍種作戰綱要中,美空軍還細化了各基地類別,包括主作戰基地、永久性應急地點、前沿作戰陣地、臨時應急陣地、合作安全地點和初始交戰應急地,這為“敏捷戰斗部署”提供了參考依據。(石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