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新型兩棲攻擊艦交付

2023年03月22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

近日,土耳其國防部發布消息稱,土耳其“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已完成驗收測試,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正式交付土耳其海軍。近年來,土耳其不斷發展海上力量,提升海上作戰能力,意圖進一步鞏固其地區大國的地位。

“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由土耳其塞德夫造船廠建造,於2016年4月開工,2019年4月下水。該艦總長231米,寬32米,吃水6.9米,配備密集陣近防系統、TORK魚雷對抗系統、雷達-電子支援系統等。該艦在設計上延續西班牙海軍“胡安·卡洛斯一世”號戰略武力投送艦的特點,兼具船塢登陸艦和輕型航母兩種作戰功能。其排水量在兩種航行模式時各不相同,輕型航母模式排水量為24660噸,兩棲攻擊艦模式排水量為27079噸。

根據土耳其國防部發布的資料顯示,“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艦艉塢艙可容納2艘氣墊登陸艇或4艘機械化登陸艇,車輛甲板可承載13輛坦克、27輛裝甲兩棲攻擊車、6輛裝甲運兵車和15輛拖車等多類陸戰裝備,飛行甲板可部署10架直升機或50架無人機,包括S-70“海鷹”反潛直升機、CH-47“支奴干”運輸直升機和土耳其國產的T-129武裝直升機等。

分析人士表示,“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的交付標志著土耳其海上作戰能力建設取得新進展,也折射出土耳其想要獲取競爭優勢、鞏固地區大國地位的決心。

近幾年,土耳其與周邊不少國家簽訂了多項協議,涉及諸多領域,其中國家安全和能源利益是其核心內容。兩棲攻擊艦的建造和交付是土耳其增強海上軍事力量的一個重要舉措,體現了土耳其希望通過提升海上力量,擴展戰略生存空間、獲取更多海上利益的意圖,也標志著土耳其或將以更強硬的姿態介入地區沖突。

同時,“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的性能和特點契合土耳其對外擴張的政策,體現了土耳其希望不斷擴大軍事影響力的意圖。當前,土耳其依托自身相對較強的海軍實力和國防工業支持,在東地中海與多國展開爭奪,意圖塑造地區海洋強國形象。近年來,土耳其還與蘇丹、卡塔爾、索馬裡等國開展軍事合作,試圖將自身影響力從地中海擴展至紅海、波斯灣甚至印度洋等海域。(陳冠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