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推動武裝工作融入城市服務

融合共建 便民高效

2023年03月23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入伍敲鑼打鼓送,退役軍地一起接,有困難有問題,‘娘家人’就在這裡……”3月17日上午,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渥江鎮渥江村入伍新兵袁豪在鎮、村兩級舉行的新兵歡送會上,從該鎮武裝部長兼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易宜平手中接過“大禮包”:一塊“光榮之家”牌匾、一張涉軍維權連心卡、一本軍人軍屬優待服務指南、一份退役安置政策法規手冊。易宜平告訴筆者,這是鎮裡“部站合一”以來首次送兵,每位從該鎮入伍的青年,從應征報名到退役返鄉隻需進一個門,服務更便捷更周到。

近年來,各地鄉鎮(街道)、村(社區)相繼整合辦公場所,集中建起功能完備、設施先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便民服務中心。袁州區積極破解基層職能交叉重疊、重復建設等問題,把武裝工作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統籌起來謀劃設計,軍地聯合出台有關加強基層武裝部與退役軍人服務站、青年民兵之家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兵役服務站與便民服務中心融合共建的措施辦法,有效整合軍地資源,推動基層武裝工作與地方各項建設融合發展、互惠共贏。

基層武裝部與退役軍人服務站融合共建。全區鄉鎮(街道)武裝部、村(社區)民兵營連與同級退役軍人服務站實現機構融合、場所融合、人員融合、工作融合、思想融合“五個融合”,軍地對民兵整組、兵役征集、現役和退役軍人及其家屬權益維護等工作,統籌安排、一體推進。

青年民兵之家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融合共建。區人武部與區委宣傳部聯合發文,明確將全區所有村(社區)青年民兵之家納入各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一體抓建,抓建效果納入黨管武裝考評和意識形態考評,每年年底聯合組織考核。

兵役服務站與便民服務中心融合共建。依托鄉鎮(街道)、村(社區)兩級便民服務中心大廳,建設兵役服務站,開辟兵役服務窗口,落實“一職責一制度一清單”,即兵役服務站職責、兵役服務工作制度、兵役服務權責清單,打通兵役服務“最后一公裡”,讓兵役服務更加高效。該區征兵辦工作人員江輝芸介紹,原來各鄉鎮(街道)的兵役服務站設在辦公樓裡,真正進站辦事的人不多,現在整合到便民服務中心,在大廳顯眼位置開設兵役服務窗口,群眾應征報名、兵役登記,退役軍人咨詢政策等都能一站辦結。(劉逸飛 吳廣東)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